國際

​美聯儲官員利率政策觀點不一 業內擔憂持續寬鬆令通脹走高

中国财富网
2019-07-22 10:18

已收藏


美聯儲官員上周密集發聲,該機構內部並未就降息達成一致,一定程度上打擊了市場此前降息50基點的預期,美股當周沒有繼續上攻。對於多個國家選擇通過降息以應對經濟增長放緩的舉措,業內認為,持續寬鬆的貨幣政策或將“吃光”全球低通脹紅利。

全球股市上周多數下跌。從周線來看,美股三大指數全線下跌。道指周跌0.6%,標普500指數和納指均周跌近1.2%,創近兩個月最大單周跌幅。歐洲股市則漲跌互現,英國富時100指數周漲0.04%,德國DAX 30指數周跌0.5%,法國CAC 40指數周跌0.4%。

多位美聯儲官員上周就經濟前景和利率政策選擇發表觀點。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紀念佈雷頓森林體系75周年的活動致辭中重申了寬鬆貨幣政策立場,他注意到二季度經濟增長已有所放緩,並表示全球經濟增長乏力、貿易局勢擔憂仍在影響美國經濟增長,該機構正密切關注經濟資料變化並將適時採取行動維持經濟擴張。

美聯儲副主席克拉裡達認為,美聯儲應該迅速採取措施刺激經濟,而不是等到資料惡化到一定程度後被迫這麼做。紐約聯儲主席威廉姆斯也表示,在經濟出現危機信號時迅速採取行動降低利率是值得的,但隨後澄清該講話與政策決定無關。

“目前來看,美國經濟形勢較好、就業處於充分狀態,雖然美聯儲計畫降息,但多數市場人士包括我個人認為,降息並不一定會利好美國經濟,長期來看可能會導致股市泡沫,且不能有效提振實體經濟。”上海國際金融與經濟研究院特聘研究員、上海社科院研究員徐明棋告訴上證報,當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的疊加效應消散後,企業的實際盈利狀況未必很好,避險情緒的蔓延將導致經濟泡沫的破滅。

“全球貿易爭端的不確定性,加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增速將會下降,美聯儲獲得了很好的降息理由。”徐明棋說。

部分美聯儲官員則對降息表達了謹慎態度,堪薩斯聯儲主席喬治認為就業報告和消費資料令人滿意,傾向於維持利率不變。達拉斯聯儲主席卡普蘭認為,目前的利率水準似乎並沒有抑制經濟增長,過多刺激可能會使金融失衡。

芝商所CME利率觀察工具FedWatch 21日資料顯示,美聯儲7月降息50基點的概率為22.5%,比上週五下降1.5%。

在美聯儲降息預期愈來愈強烈的時候,上周包括韓國、印尼、南非在內的多個新興經濟體央行開始提前行動、搶先降息。

“全球經濟增長的不確定性擔憂增加,部分國家出口、貿易等資料受全球貿易爭端因素影響表現不佳,在這樣的經濟背景下,多數國家會選擇傳統的貨幣政策來刺激經濟,但效果究竟如何仍然存疑。”徐明棋說,雖然全球通脹水準較低,但持續寬鬆的貨幣政策將很快“吃光”低通脹紅利,長期的寬鬆貨幣政策必然會導致通脹重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