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財經觀察:美聯儲政策思路轉變的緣由與隱憂

华盛顿
2019-07-18 14:22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7月17日電財經觀察:美聯儲政策思路轉變的緣由與隱憂

新華社記者高攀 熊茂伶

從兩三年前的"漸進加息"到今年年初的"暫停加息"和"保持耐心",再到最近幾周的"降息"和"進一步寬鬆",美聯儲官員對貨幣政策關鍵字的表述出現鮮明變化。這折射出美國經濟前景面臨的下行風險上升,美聯儲貨幣政策思路正悄然轉變,從防範通脹大幅飆升轉向維持經濟擴張。

美聯儲2015年12月啟動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的首次加息。從那時起,保持漸進加息、鞏固美國經濟復蘇和防範未來通脹風險成為美聯儲的主要政策思路。多數美聯儲官員認為,美國就業市場已基本接近或達到充分就業水準,失業率進一步下降會推升薪資漲幅和整體通脹水準,美聯儲需保持適度加息,以抑制未來通脹大幅飆升的風險。

截至2018年12月,美聯儲已加息9次,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提高到2.25%至2.5%。令美聯儲官員意外的是,過去一年來美國失業率處於4%以下的歷史低位,早已達到美聯儲所預計的充分就業水準,但薪資上漲卻沒像美聯儲預期的那樣加快。

美國勞工部資料顯示,美國失業率從今年初的4%降至6月的3.7%,但6月員工平均時薪僅同比增長3.1%。通脹方面,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5月同比增長1.5%,低於美聯儲2%的通脹目標。這說明失業率下降並未帶來整體通脹水準上升。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上周在美國國會作證時表示,失業率與通脹之間的關係變得越來越弱,美聯儲官員已認識到充分就業下的失業率水準比美聯儲預想的更低,中性利率水準也比美聯儲預想的更低,實際貨幣政策並沒有美聯儲預期的那樣寬鬆。

分析人士認為,鮑威爾的上述表態意味著美聯儲承認過去幾年對失業率和通脹的評估有誤,部分加息決策值得商榷。

明尼阿波利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卡什卡裡認為,目前美國就業增長強勁,但薪資上漲溫和,這說明美國尚未達到充分就業水準。而在金融危機爆發十年後,美國通脹水準仍過低,這意味著本輪經濟復蘇以來美聯儲貨幣政策可能過於收緊,美聯儲應對其貨幣政策框架重新評估。

從今年初開始,美聯儲已在全國範圍內舉辦一系列活動,邀請公眾和專家學者對美聯儲貨幣政策進行全面評估,評估主要聚焦三大問題:美聯儲是否需要更新貨幣政策框架、彌補過去通脹不達標的情形;現有貨幣政策工具是否足夠實現物價穩定和充分就業的雙重目標;如何改善貨幣政策溝通。

鮑威爾已經認識到,失業率指標並不能反映美國就業市場的真實全貌,許多社區遠未實現充分就業,美聯儲應盡力維持美國經濟擴張,讓更多放棄找工作的人重返就業市場。

俄勒岡大學經濟學教授蒂姆·迪伊認為,美聯儲政策框架的關鍵要素已發生轉變,美聯儲對其預測的通脹和失業率不再那麼有信心,美聯儲將更加看重實際通脹資料而非經濟預測模型來評估通脹走勢。當前美聯儲對通脹失控的擔憂明顯減少,更願意容忍較高的通脹率來維持經濟擴張和促進充分就業。

不過,美國政府挑起的經貿摩擦和由此帶來的貿易政策不確定性令企業投資放緩,削弱美國經濟增長前景,給美聯儲帶來更大政策挑戰。鮑威爾上周表示,貿易緊張局勢的不確定性和對全球經濟增長的擔憂繼續令美國經濟前景承壓,美聯儲將採取適當行動維持經濟擴張。

華爾街分析師認為,鮑威爾在國會作證時並未作出任何表態扭轉市場降息預期,明顯在為最早7月底降息鋪路。美聯儲上周公佈的6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也顯示,如果經濟下行風險持續且對經濟前景構成壓力,許多與會美聯儲官員支持短期內出臺更寬鬆的貨幣政策。

目前投資者不清楚的是,美聯儲將宣佈小幅"預防性降息",還是對貨幣政策框架作出根本改變,為更多降息鋪路。有人擔心,持續降息和寬鬆貨幣政策可能會埋下資產泡沫的隱患和增加金融穩定風險。此外,在當前環境下,持續寬鬆的貨幣政策也可能促使美國政府採取更加激進的貿易政策,加劇全球貿易緊張局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