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油價下跌,美國經濟能否受此提振?

彭博
2019-06-11 15:01

已收藏


美國汽油零售均價已連跌五周,很多美國人有望在這個夏季大大減少汽油支出。諸多分析師預計經濟增長將放緩,這有可能對美國消費者構成提振。

隨著美國原油價格上周跌入熊市區域(較4月份觸及的高點下跌逾20%),汽油價格也在下跌;原油是生產汽油的主要原材料。來自價格追蹤機構GasBuddy的資料顯示,在美國,每加侖普通級汽油的均價已跌至逾兩個月低點,一些地方的價格跌到了2美元以下。

目前很多投資者擔心貿易爭端將導致企業和消費者支出增長放緩;企業和消費者支出是經濟產出的兩個重要推動力。投資者表示,到了繁忙的夏日旅遊季,省下來的加油費可能有助於在一定程度上緩解這種緊張情緒,並給已經持續10年的經濟擴張帶來進一步提振。

與此同時,許多分析師把油價作為衡量全球經濟動能的一個指標,因為原油對航運和交通運輸至關重要。一些分析師擔心,最近這輪下跌是一個預警信號,暗示全球需求放緩速度已經快於預期。

Mobius Risk Group研究和分析副總裁John Saucer說:“從時機角度看,如果你是一名司機或消費者,沒有比看到油價下跌15美元更美好的時刻了。”

Saucer稱,但如果油價下跌預示著經濟將急劇放緩或步入衰退,可能會遠遠抵消人們從節省一點加油費獲得的好處。

GasBuddy的資料顯示,目前美國普通汽油平均價格為每加侖2.73美元,創4月初以來最低水準。當前價格較其5月份高點下跌了16美分,過去一年裡下跌了19美分。

本輪汽油下跌正趕上美國原油價格從2019年的高點66.30美元/桶下滑至週一的收盤價53.26美元/桶。美國與墨西哥達成協議,消除了數千億美元墨西哥輸美商品被徵收關稅的風險後,即使在股票和其他高風險資產上漲的情況下,油價仍跌1.4%,這表明投資者仍擔心供應過剩。

近日來上述擔憂加劇,能源資訊署資料顯示,目前美國原油日產量創紀錄新高,達1,240萬桶,國內庫存攀升至近兩年來最高水準。分析師稱,上述資料升高對一些交易員和投資者來說是利空,但對消費者來說是利好。

Boston Private的首席投資長Shannon Saccocia說,這或許是確保今年夏季消費者支出更加持續穩定的一種好辦法,即便大家發現與中國長期貿易戰的擔憂一直揮之不去。

上周,美國儲存在油罐和輸油管道裡的原油、汽油、柴油和其他成品油總共增加2,200萬桶,這是近30年來的最大單周增幅,對那些擔心低迷需求正好撞上穩定供應的人士來說,這是又一個令人憂心的信號。

衡量零售汽油需求和煉油廠原油消費量的指標也不溫不火,一些人認為,如果油價繼續下滑,這種趨勢將會逆轉。

Tradition Energy研究部門副總裁Gene McGillian稱:“如果原油價格繼續下跌,汽油價格也隨之下跌,那麼需求將會回升。”

一些分析師預計,對供應過剩的擔憂將繼續拖累能源價格和生產商的股價。受油價下跌影響,全球許多大型能源公司公佈第一季度利潤低於預期。對委內瑞拉的制裁和加拿大的減產舉措也推高了重質原油的價格,從而損害了煉油利潤。

標普500指數中的能源類股過去一年下跌了20%。僅過去一個月,從EOG Resources Inc. (EOG)到Valero Energy Corp. (VLO)在內的一系列能源公司股價就下跌了大約10%甚至更多。

據GasBuddy石油行業分析主管Patrick DeHaan稱,能源價格的下跌拉低了南部加油站的價格,德克薩斯州休斯頓附近La Marque的山姆會員店汽油價格最低,僅為每加侖1.94美元。他說,很快另外幾百個加油站的汽油價格都會低於2美元了。

在德克薩斯州北部擁有兩家Finn MacCool's愛爾蘭風格酒吧的Robert Holt說,汽油價格下跌,他將從中受益。其中一家酒吧位於沃斯堡,另一家在恩尼斯鎮65英里之外。

現年64歲的Holt說:“我的兩家酒吧地理位置上相距較遠,平時我們要在這兩家酒吧之間來回穿梭。我注意到汽油價格正在下跌,這讓我們很高興。”

當然,並非所有的美國人都在支付便宜的汽油費。加州消費者支付的價格最高,當地汽油均價為每加侖3.86美元,部分原因是加州燃料稅比其他地方要高,環境監管法規也更加嚴苛。夏威夷、內華達、阿拉斯加、華盛頓和俄勒岡州的汽油價格也比較高。

一些分析師懷疑最近油價的總體跌勢是否將持續下去。分析師稱,本周晚些時候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盟友將決定是否要延長當前的限產措施,如果延長減產,可能會刺激油價走勢出現逆轉。

McGillian說:“支撐油價符合產油國的自身利益,他們會非常小心,避免出現無法達成減產協定的情況。”

來源:Bloomberg, 譯者: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