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歐盟領導人峰會聚焦英國“脫歐”方案

中国财富网
2018-09-18 09:18

已收藏


歐盟領導人本周將在奧地利薩爾茨堡舉行非正式峰會,主要議題是討論英國“脫歐”方案。儘管歐盟與英國都希望在11月中旬之前達成共識,但一些實質性分歧仍未解決。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日前表示,要麼按照她的計畫完成“脫歐”,要麼就變成“無協議脫歐”,而後者是英國工商業和金融業最無法接受的結果。

“脫歐”方案久議不決

據外媒報導,當地時間20日(週四),歐盟領導人將齊聚薩爾茨堡,重點討論英國“脫歐”方案。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稱,從表面上看,英國和歐盟的談判團隊還在努力商談一項必須達成的協議,並使該協議能在英國于明年3月29日脫離歐盟之前完成起草並獲得通過。但今年4月份以來,雙方在達成協議方面取得的進展相當有限。

在本次領導人非正式峰會舉行前,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拉布14日表示,英國與歐盟正接近達成協議。拉布在與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爾尼通話後表示,雖然還有一些實質性分歧有待解決,但目前正接近達成協議,並以正確的精神就雙方的未來關係進行富有成果的討論。拉布還說,兩人同意在薩爾茨堡會議後再次評估現狀。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爾尼在推特上表示,他與拉布進行了“有益的對話”,但有關愛爾蘭邊界問題和歐盟食品保護體系等問題的分歧仍未消除。就愛爾蘭邊界問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歐盟想尋求一個創造性的解決方案,避免出現“硬邊界”,即設置阻礙人員和貨物自由流動的關卡和檢查站等硬體設施。

資料顯示,英國2016年6月經由公民投票決定“脫歐”,並定於2019年3月底正式退出歐盟。按照計畫,英國和歐盟需在今年10月就“脫歐”問題達成協議。

今年7月,特雷莎·梅召集內閣成員在首相鄉村官邸契克斯別墅會商後制定一份“脫歐”藍圖——“契克斯計畫”。“契克斯計畫”提議英國“脫歐”後在境內設立“貨物自由貿易區”,保留與歐盟一致的貿易規則和產品標準,以確保英國與歐盟國家之間包括農產品在內的貨物自由流通,同時避免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出現“硬邊界”。方案同時提議,服務業遵循英方制定的監管法規,這意味著服務業進入歐盟市場不再適用關稅同盟和單一市場成員待遇;英國可以與其他國家自主簽訂貿易協定;中止歐洲法院對英國事務的司法管轄權;移民管控等涉外事務不再受歐盟約束。

英國首相拒不讓步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特雷莎·梅日前警告保守黨黨內的反對者,若不選擇她的方案達成退歐協定,則將在無協定的情況下“脫歐”。在她看來,保守黨內部的分裂問題是目前阻礙“脫歐”進程的一大障礙,她不會對黨內的反對者以及要價過高的歐盟做出讓步。

有報導稱,在梅的保守黨內部,一些有影響力的成員希望以比現有方案更加徹底的方式脫離歐盟。據美聯社報導,上週二有50名強硬的保守黨人士開會商討了罷免特雷莎·梅的可能性。特雷莎·梅對此表示,在英國正面臨“脫歐”艱難階段的當下,關於領導權話題的討論令人不快。她還說,這關乎的並不是其個人的未來,而是英國人民的未來。這位英國女首相還批評了前外長詹森。後者於今年7月辭去外長一職,以抗議現行方案在“脫歐”後仍令英國與歐盟保持緊密關係。有分析認為,詹森認為自己是替代梅的可能人選。詹森近期稱,梅的“脫歐”立場等同於穿上“炸彈背心”。

特雷莎·梅此前還排除了再次舉行“脫歐”公投的可能性,表示討論“二次脫歐公投”是對英國民主的“嚴重背叛”。她在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發表署名文章,明確表示自己不會向主張“二次脫歐公投”的人屈服。

與此同時,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的態度也很堅決,他日前在法國斯特拉斯堡歐洲議會發表“盟情諮文”時說,將與“脫歐”後的英國保持緊密聯繫,但歐盟不會在關鍵議題上讓步。

容克申明歐盟方三項談判原則:首先,“英國政府必須明白,‘脫歐’後將不再享受歐盟成員國的特權,不再是歐洲單一市場成員,更不可能隨你所願、選擇性保留這個市場的某一部分規則”;其次,歐盟將堅定支持成員國愛爾蘭的立場,避免英國“脫歐”後北愛爾蘭地區和愛爾蘭之間重現“硬邊界”;再者,英國正式“脫歐”後,會是歐盟“非常親密的鄰居和合作夥伴”,而非“普通第三國”。

“無協議脫歐”不受待見

目前,英國工商業和金融業都擔心,英國和歐盟無法達成協議,最終導致英國實現“無協議脫歐”。據英國《衛報》報導,英國商會17日因“脫歐”前景不明,將今年英國經濟增長預期由此前的1.3%調低到1.1%,2019年經濟增長預期由此前的1.4%調降到1.3%。

有報導稱,“無協議脫歐”意味著英國和歐盟之間的貿易將依照世界貿易組織規則,這將增加雙方之間的關稅水準和壁壘。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預測,今後5到10年間,英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將因此下降4%,而歐盟GDP將下降約1.5%。

“無協議脫歐”還將影響英國海關,在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之間製造“硬邊界”,即重新設置實體邊境海關檢查設施。“無協議脫歐”意味著英國退出所有的歐盟機構,包括歐洲藥品管理局、歐盟航空安全局等,這將給英國在監管認證上帶來障礙。歐盟明確表示,化學品、藥品或汽車等商品的貿易取決於英國產品是否符合其標準。英國汽車行業擁有約80萬名員工,80%的產品對外出口,而一旦“無協議脫歐”,英國汽車將失去歐盟認證。同樣,與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航空、藥品、食物等多個領域,也會受到波及。英國央行行長卡尼上個月表示,“無協議脫歐”的風險高到令人不安。

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陷入膠著狀態,已對英國產業構成威脅。英國最大汽車製造企業捷豹路虎此前發出警告,如果英國政府無法與歐盟達成理想的“脫歐”協定,將重新考慮在英國的投資。這將對捷豹路虎在英國的4萬名員工構成潛在的失業威脅。路透社的報導稱,德意志銀行正考慮在英國按計劃“脫歐”後,將大量資產從倫敦轉移至法蘭克福。據悉,德意志銀行還將把英國子公司轉變為一家資產獨立核算的附屬公司,同時降低英國業務的規模和複雜程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