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英國央行行長願延長任期應對“脫歐”困局

中国财富网
2018-09-06 10:09

已收藏

據外媒報導,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行長卡尼當地時間4日在英國議會財政委員會發表講話時表示,已經做好延長任期的準備,以幫助英國經濟在脫離歐盟後保持穩定。

據路透社報導,卡尼表示,即便已同意延長任期,他還是願意做出其他任何力所能及的努力,以此推動英國順利“脫歐”,並完成英國央行控制權的有效過渡。卡尼還說,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已經和他討論了此事,預計正式通知將在近期發佈。此外,卡尼重申,如果英國在未達成協議的情況下脫離歐盟,英國經濟將受到衝擊,並稱家庭將在幾年內感受到收入再次壓縮。卡尼對參會的議員們表示,無協議“脫歐”將導致英鎊再度下跌,若達成協議,英鎊則將上漲。

卡尼和英國國際貿易大臣利亞姆·福克斯之前還接連發出警告稱,英國可能進行“無協議脫歐”,即在沒有達成任何正式協定的情況下,於2019年3月退出歐盟。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已向議會表明,必須做好“無協議脫歐”準備。卡尼認為,就現在的情況看,英國與歐洲聯盟無法達成“脫歐”協議的“硬脫歐”風險高到令人不安。英國2017年3月29日正式向歐盟遞交“脫歐”信函,根據歐盟法律,雙方需要在兩年內即2019年3月29日前完成“脫歐”談判,眼下距離這一時限已不足八個月。

卡尼曾經表示:“英國‘脫歐’這項工作眼下占了我一半的精力。我們曾經花了大量時間做應急方案,但英國‘脫歐’的確擠佔了其他工作。不過也應當如此,因為這件事特別重要。如果出現不可預料的動盪結果,我們至少有責任管理好下行風險。我們必須消除大量風險,盡可能確保金融體系運行。”

卡尼是英國歷史上第一位外國籍的央行行長。2013年6月底,他接任卸職的凱文·金,出任英國央行第120任行長。2016年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卡尼要求英國央行預先安排2500億英鎊,幫助英國金融市場穩住了陣腳。隨後,他同意將自己為期五年的任期(至2018年)延長至2019年,以此確保英國央行在其帶領下為正式“脫歐”後的英國經濟提供貨幣政策支持。

據美聯社報導,卡尼本人有意在結束英國央行行長任期後重返加拿大政壇,但他也希望能為英國經濟增長貢獻最後一分力量。英國金融界也呼籲卡尼多留任一段時間,以此維持英國金融市場的穩定。

不過,據路透社報導,這位元加拿大人也觸怒了很多“脫歐”支持者,這些人指責他在公投前發出“脫歐”弊大於利的警告,因為此舉越過了他的職責許可權。這些“脫歐”支持者還批評卡尼對公投的結果反應過度。

另據報導,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拉布4日對議會表示,英國和歐盟即將達成“脫歐”協議,但各黨派議員告訴他當前談判計畫獲得議會批准的希望不大。拉布說,儘管“無協議脫歐”並非政府所願,但也存在扭轉局面的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