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歐盟拒絕英國金融業特殊待遇

中国财富网
2018-03-09 11:47

已收藏

歐盟7日發佈的英國脫歐後雙方自由貿易關係準則草案與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期望相差甚遠,特別是對英國的金融行業而言。

草案顯示,歐盟希望與英國建立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但因英國自身希望退出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雙方關係將受到限制。草案文本顯示,未來英國金融業者只能“依據東道國規定”在歐盟營業,這反映出的情況是“英國將成為第三國,而歐盟和英國將不再共用同樣的規範、監管、法令實施與司法制度架構”。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記者會上表示,英國脫歐後雙方的第一個自貿協議讓“雙邊貿易比今天更為複雜且成本更高”。

金融服務占英國經濟產值的逾10%,而且是其對歐盟唯一出現貿易順差的領域,因此英國急欲維持目前銀行在歐洲市場的准入待遇,希望把金融服務納入未來的協定中。但歐盟表示,在金融服務方面,英國的待遇將和任何其他第三國一樣。

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表示,歐盟的第三國監管對等機制完全不夠。他批評該機制僅給予零散的准入,並且有可能在很短時間內撤銷。他說,更好的解決方案是相互認可和互惠性的對等,並設定合理的撤銷通知期。

分析人士認為,英國銀行業者失去“護照通行權”後,英國能期待的最佳選擇是監管對等安排。在這種情況下,即使英國的金融規則並非與歐盟完全一致,如果歐盟認為那些規則也可以達到相同的目標,英國的銀行就能獲得更多的歐盟市場准入。

歐盟準則草案將於3月末由歐盟27國領導人批准。圖斯克強調“沒有哪個成員國可以自由選擇其喜歡的那些單一市場部門。同樣的道理,對於非成員國來說,採取挑挑揀揀的方式也是不可能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