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英國“脫歐”前路漫漫

中国财富网
2018-02-26 11:08

已收藏

還有一個月,英國正式啟動“脫歐”程式就將滿一年。

回顧一年時間,英國與歐盟“一拍兩散各生歡喜”的浪漫從未出現。經過冗長艱難複雜的談判,目前“離婚”雙方終於就愛爾蘭邊界、歐盟在英公民權利、“分手費”等核心議題達成協議,第二階段關於“後脫歐時代”英歐貿易關係的關鍵談判也已正式開啟。

根據目前的安排,英國將在明年3月29日起停止成為歐盟成員國,但在隨後約兩年的過渡期內,仍將繼續留在歐洲共同市場和歐盟關稅同盟內,享受歐盟成員國的全部經濟利益。有媒體調侃,在過渡期內,“英國除了國名之外,都留在歐盟”。

“脫歐”路漫漫。從英國人公投決定退出歐盟的那天起,沮喪懷疑憤怒的情緒就始終彌散在英國政壇。直到現在,媒體和部分議員還頻頻指責英國首相率領的“脫歐內閣”缺乏明晰的願景與目標,對歐盟繁雜的經濟與法律規定也存在誤讀。

比如,英國“脫歐”陣營官方拉票組織“為脫歐投票”原首席執行官馬修·艾略特最近就指出,英國自由貿易經濟學家組織最新發表的一份報告稱,“脫歐”並與其它國家建立自由貿易關係將使15年後的英國經濟增長4%,這樣的資訊就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

此前被媒體廣泛報導的一份評估報告結論是,“脫歐”將導致英國經濟15年內的增速下降2%至8%。不過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兩份報告都各有其局限性,各自包含了“脫歐派”與“留歐派”的情緒。

在每週三英國議會下院的“首相問答”中,反對黨工黨始終就“脫歐”議題頻頻向執政黨發起挑戰。每當首相說出那句被她重複了上百次的“脫歐是為了讓英國拿回對錢財、法律和邊界的控制權”時,她對面的反對黨座中就哄鬧聲四起。首相這時總會反唇相譏,指責工黨對“如何脫歐”根本沒有統一的觀點。

在政府內部,一年間圍繞“脫不脫歐”、“如何脫歐”產生的權鬥始終是媒體追逐的頭條。

本月,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被三次問到同一個問題:“在你看來哪個更重要?是英國(借助歐盟)發展經濟還是維護保守黨對議會的掌控?”她三次都沒能給出明確答覆,遭到英國媒體嘲笑。

在倫敦街頭,一輛英國標誌性的紅色大巴車上打著“留歐派”的廣告,穿梭在大街小巷:“‘脫歐’每週將花費20億英鎊——值嗎?”這一天文數字是“留歐派”根據“‘脫歐’將導致英國經濟增速在未來15年內下降5%”這一評估結果做出的平均估算,有點聳人聽聞。

這樣的車身廣告看起來十分刺眼,也頗具諷刺意味。人們還記得,就在英國前年“脫歐”投票前,曾載著“脫歐派”打出的另一條標語的紅色大巴也曾出現在街頭——“英國每週送給歐盟3.5億英鎊,不如用來資助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