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英國“脫歐”第一階段談判待通“最後一公里”

中国证券网
2017-12-05 13:35

已收藏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4日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舉行“脫歐午餐”,就英國與愛爾蘭邊界、“分手費”以及歐盟在英公民權利等議題舉行新一輪談判。受制於一些核心分歧,雙方未能打通第一階段談判的“最後一公里”,將在本周晚些時候繼續磋商。

新華社5日消息,會談開始前,不少英國和歐洲主流媒體對特雷莎·梅的“午餐攻勢”持樂觀態度,原因是英方據稱已準備在核心議題上做出妥協。此前多家英國媒體報導,英國可能向歐盟支付大約500億英鎊(約合674億美元)的“分手費”,同時同意在愛爾蘭與英國北愛爾蘭之間的邊界繼續遵守歐盟現行的貿易和海關規則。

但特雷莎·梅和容克的談判並不順利,雙方先是比原計劃多談了近50分鐘,隨後又臨時安排了一場只有3分鐘左右的新聞發佈會。容克在發佈會上稱特雷莎·梅是“強硬的談判對手”,雙方在4日達成完整協定的計畫落空了,“但這不是失敗,只是最後掃尾階段的開始”。他同時強調自己對在12月15日歐盟峰會前取得足夠成果的前景表示樂觀。

特雷莎·梅在隨後的發言中表示,雙方共識正在逐步擴大,最終的結果將是積極的。“雙方都想往前走,這一點至關重要”。

發佈會結束後,特雷莎·梅隨即趕往歐洲理事會會見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會面結束後,特雷莎·梅啟程返回英國。有英國媒體分析稱,愛爾蘭邊界問題是導致談判未取得突破的主要障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