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英國央行再次加息預期增強

中国财富网
2018-03-23 10:36

已收藏

英國央行在22日結束的議息會議上按兵不動,以7對2維持基準利率0.5%不變,購債規模4350億英鎊不變,總體符合市場預期。值得注意的是,兩位委員麥卡弗蒂和桑德斯料投票支持在本月就加息,這也一定程度反映出該行加息預期正在升溫。

英央行維持政策不變

當日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MPC)以9對0維持國債購買規模不變,以9對0維持企業債購買規模不變,均符合預期。

英國央行重申加息將是有限且漸進的,將在5月份對經濟進行更全面的評估。英國脫歐依舊對經濟前景構成最重大影響。英國央行還表示,持續的緊縮對於達到CPI目標是合適的,通脹、增速與2月的預期廣泛符合。保護主義風險可能會損害經濟增速,以及對通脹產生影響。天氣影響可能會將一季度增速減慢至0.3%,2月份預期為0.4%。強勁的短期薪資資料為勞動力成本加速上升提供了更多信心。自2月以來英鎊走強部分反映了新宣佈的脫歐過渡協議的影響。

此前接受路透調查的分析師均預計英國央行3月份會議不會加息。但多數分析師認為,英國央行將於5月份上調目前為0.5%的指標利率。

本周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與歐盟達成過渡期協定,在明年3月脫歐後至2020年末期間,將維持英歐貿易關係不變,消除了一項重大不確定因素。英國央行行長卡尼曾表示,利率政策將主要取決於英國脫歐談判進展是否順利且不影響信心。

加息再度提上日程表

英國央行去年11月進行了2007年以來首次加息,而再次加息已經被提上日程表。

資料顯示,英國薪資增長進一步回升,這也被認為預示著英國央行可能在5月修正其經濟預估時將上調利率。本周兩年期英國國債收益率觸及2011年以來高位。

瑞銀集團報告指出,如市場預期,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MPC)立場偏鷹派的委員此次投票支持加息,不過瑞銀完全相信大部分委員將在5月10日會議上跟進。貝倫貝格分析師預計,英國央行可能在今年5月和11月分別加息兩次。三菱金融集團分析師也表示,預計今年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MPC)計畫加息兩次以抑制通脹加速,而不是市場普遍預期的只加息一次。

路透調查還顯示,在英國面臨脫歐不確定性之際,全球經濟在以自2007-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快的速度增長,這正好可以給英國經濟帶來幫助。週邊加息也給了英國央行壓力,美聯儲本週三的加息,為金融危機以來第六次加息,仍苦於物價增長乏力的歐洲央行也在考慮退出大舉購債舉措。此外,在英國央行看來,經濟中缺乏閒置產能,意味著如果央行不加息,還需要數年才能使通脹率回至2%的目標水準。該機構調查的分析師預計英國央行今年稍晚再次升息的幾率為70%。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