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新一輪談判舉行 英國無協定“脫歐”概率驟升

中国财富网
2018-08-23 09:16

已收藏


日前,英國與歐盟新一輪“脫歐”談判在布魯塞爾舉行,雙方都希望能加快談判速度,並且解決政治層面懸而未決的技術問題。不過,隨著“脫歐”時間臨近,各界日益擔心,英國將無協議“脫歐”,即在沒有達成任何正式協定的情況下退出歐盟。

最後階段談判加速

8月22日,英國新任“脫歐”事務大臣拉布率領談判團隊前往布魯塞爾,與歐盟展開新一輪談判。拉布與歐盟首席“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舉行會面之後,雙方都表示“需要加快談判進程”。

雙方商定10月結束談判,這樣可以給後續的法律程式留下充足時間,以便英國在2019年3月正式脫離歐盟。巴尼耶指出,英國和歐盟的談判已經進入最後階段,從目前來看,“脫歐”談判陷入了僵局,雙方很有可能無法在今年10月的歐盟峰會前達成一致,因此接下來需要加快談判進程。

拉布同意巴尼耶關於需要加快談判進程的看法。他說,21日與巴尼耶的討論偏正面,但仍然需要解決諸多重要議題,期望能如期與歐盟就“脫歐”協定達成一致。

巴尼耶認為,雙方能夠找到一些共同立場,在7月的會談之後,雙方在確定安全合作的共同基礎方面取得的進展遠超過在貿易方面取得的進展。以後他將與拉布定期會面以評估進展。但他同時指出,想要達成經濟夥伴關係英國需要更加尊重歐盟單一市場。對於10月能否達成一致,巴尼耶則有些不置可否。他表示,即便在今年年底才能達成一致,也是一個好結果。歐盟沒有為出現無協議“脫歐”而努力,但需要為此做準備。

去年,英國與歐盟開啟“脫歐”談判,雙方都表示力爭在今年10月的歐盟峰會前達成協議,但至今在關於英國與愛爾蘭邊界問題上,談判進展緩慢。歐盟方面對此提出的解決方案是無論英國是否整體保留在單一關稅區,都要讓英國北愛爾蘭地區和愛爾蘭一起保留在單一關稅區之內。這相當於讓北愛爾蘭留在歐盟之內,而把英國其他地區排除在歐盟之外,不利於英國國內市場的完整性。英國拒絕了這一建議。此外,目前英國和歐盟還需要理清歐盟與英國未來在貿易、經濟和安全等領域的關係,在剩餘的不多時間裡達成突破的希望十分渺茫。

無協議“脫歐”概率驟升

此前,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福克斯曾表示,歐盟毫不妥協的態度正把英國推向無協議“脫歐”的境地,“概率高達60%”。英國央行行長卡尼也表示,英國可能無協議“脫歐”,即在沒有達成任何正式協定的情況下退出歐盟。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也已向議會表明,英國必須做好無協議“脫歐”準備。

有分析指出,當前英國在和歐盟的“脫歐”談判中高調討論無協定“脫歐”,主要還是希望展現強硬立場,迫使歐盟在一些關鍵問題上做出讓步。

然而,投資者和企業則越發擔心英國在2019年3月底退出歐盟之前,無法與歐盟達成協議。英國外交大臣亨特就是最近警告此類風險上升的官員。他表示,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是不可忽視的,對於達成“脫歐”協議持謹慎樂觀態度。評級機構惠譽也表示出現此類結果的可能性增加。

據悉,英國將在23號發佈一系列技術性報告中的首份報告,幫助民眾和企業“在沒有達成協議的情況下‘脫歐’”做好準備。拉布此前稱,報告將包括對於企業、居民和公共團體的技術性建議。

拉布認為,目前“最可能的結果”依然是達成協議,但政府仍然“有責任”做出預備方案安排。下周,拉布還將在英國議會上,就英國政府關於明年三月可能發生無協議“硬脫歐”所做出的準備措施,向國會議員作出陳述。

金融行業未雨綢繆

不論英國是否能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金融行業都在未雨綢繆。在英國營業的歐盟銀行機構和在歐盟營業的英國銀行機構都在積極應對英國“脫歐”對銀行業的影響。

據瞭解,英國已提出“臨時許可體系”,在萬一沒有過渡期的情況下,允許在倫敦設有分行的歐盟銀行業者與保險公司,在明年3月後繼續運營3年。業內人士表示,無論英國是否能與歐盟達成有利的貿易協定,英國在“脫歐”之後預計將繼續向歐盟銀行業者和投資者敞開大門,以努力維持倫敦的全球金融影響力。

不過,歐盟並沒有為英國銀行業在歐盟的分行提供同等待遇,但已呼籲倫敦金融城的銀行為其歐盟分行申請執照。

據英國《衛報》報導,一份關於無協議“脫歐”對英國銀行業影響的報告已經在8月21日發佈。

英國財政部警告,應認真考慮無協議“脫歐”的情況,以避免2019年3月對跨境金融服務的衝擊,尤其是擔憂已簽合同的持續性,以及“硬脫歐”情況下英國和歐盟雙方的資料流程問題。

有分析稱,以金融為代表的英國服務業在歐盟體系下擁有巨大的優勢。一旦無協定“脫歐”,這種優勢必然喪失。英國央行近日發表金融穩定報告預警,如果無協議“脫歐”,總值29萬億英鎊的衍生產品在明年3月後恐無法交易,這會帶來金融動盪。據報導,德意志銀行在過去6個月,已經從倫敦轉移了半數歐元利率衍生品清算業務到德國法蘭克福。

由於擔心無協議“脫歐”風險的影響,英國央行行長卡尼表示,他已經要求英國銀行在必要的情況下保證其流動性和資本到位。

歐盟是英國金融業重要的出口市場,有資料顯示其規模達260億英鎊(330億美元)。德意志銀行預計,如果失去歐盟市場,英國的經常項目逆差將增加40%。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