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歐洲議會批准歐洲投資銀行在伊朗開展業務

中国 财富网
2018-07-06 15:16

已收藏


為減少美國制裁壓力,正在歐洲訪問的伊朗領導人取得了歐盟一定程度支持,歐洲議會4日批准歐洲投資銀行(EIB)在伊朗開展業務。但國際市場擔憂因制裁伊朗引發市場供需失衡,油價攀升勢頭不減。

EIB獲批在伊朗開展業務

歐洲議會議員4日批准歐洲投資銀行(EIB)在伊朗開展業務。

在美國決定對伊朗重啟制裁的情況下,歐洲投資銀行是歐盟努力維持與伊朗業務往來的重要支柱。

然而,歐洲議會議員的決定不具強制性。歐洲投資銀行若與伊朗合作,可能會危及其在美國市場籌資的能力,從而對其經營帶來深遠的影響。

歐洲議會以573票反對、僅93票贊成的壓倒性結果阻止了由極右派議員提出的動議。這些議員正設法阻止歐盟執委會解除對歐洲投資銀行在伊朗開展業務的限制。

正在歐洲訪問的伊朗總統魯哈尼向歐洲國家表示出維護伊核協議的決心,以保證包括歐盟國家在內的廣泛利益。

魯哈尼4日在維也納說,如果伊朗利益能夠得到保障,伊朗將在美國退出的情況下繼續遵守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

魯哈尼在奧地利總統府與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會談後對媒體說,只要有可能,伊朗將繼續留在伊核協議裡,前提是伊朗能夠從中獲益。他說,俄羅斯、德國、英國、法國和中國等簽約方表現出維護伊核協議的強烈政治意願。

魯哈尼說,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不僅違反了國際規則,而且“毫無疑問”也傷害了自己。

范德貝倫說,伊核協議是一項重要的外交成就,得到了聯合國安理會的一致通過。他批評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並對伊朗實施制裁。

2015年7月,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定,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畫,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

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8日宣佈,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並重啟因伊核協議而豁免的對伊制裁。伊朗方面表示將暫時留在伊核協定中並與協定其他各方磋商。

伊朗反制態度鮮明

美國擬對伊朗實施全方位的經濟制裁,涵蓋投資、貿易、金融等領域,尤其是能源出口受到多大影響備受關注。

魯哈尼在歐洲訪問時表態稱,一旦伊朗原油出口受影響,整個中東地區的原油出口都將受到威脅。“看起來,他們不清楚‘不讓伊朗一滴原油出口’意味著什麼。好吧,如果你們這樣做了,就等著瞧結果吧。”

美國國務院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上月26日說,美方正推動所有國家11月4日前停止從伊朗進口石油,不會給予違反美國制裁禁令的國家以豁免。

在這一背景下,伊朗方面著手應對最壞狀況。路透社報導稱,伊朗副總統埃沙格·賈漢吉裡本月說,為應對美方制裁,伊朗打算允許私人企業出口原油。

路透社報導稱,伊朗總統魯哈尼正在歐洲尋求支持,伊朗和留在2015年伊核協定的五個大國將于本周晚些時候召開會議。

“只要權益能夠得到保障,伊朗仍將遵守該協議,”魯哈尼說。伊朗稱其外長將與美國盟國英國、法國和德國,以及俄羅斯和中國的外長于週五在維也納會面,討論維持核協議的途徑。

這五個國家均表示,儘管美國決定退出,但它們仍然支援伊核協議。伊朗曾要求這些歐洲國家制定新的經濟方案以抵消美國制裁的影響並維持伊核協議。

“此次會議是應伊朗要求舉行的,屆時伊朗和五國外長將討論歐洲提出的維持該協議的方案和措施,”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IRNA)3日報導稱。

美國指責歐佩克推高油價

受制裁影響石油供應的擔憂,國際油價連續上漲至3年半來高點。然而美方卻將油價暴漲的原因歸責於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市場分析供需形勢,預計油價中期仍將高位運行。

特朗普4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再次指責歐佩克推高汽油價格,並敦促其成員國採取更多措施。

最近幾周,這位共和黨總統對歐佩克進行了猛烈抨擊。在11月美國中期國會選舉之前,汽油價格上漲可能抵消共和黨宣稱的政績,即他的減稅政策和放鬆聯邦監管推動了美國經濟。這可能會給特朗普造成政治上的麻煩。

特朗普上週末發表推文稱,沙烏地阿拉伯已經同意提高石油產出最多達每日200萬桶,白宮在隨後的聲明中淡化了這種說法。

歐佩克最大成員國沙特領導人向特朗普保證,沙特將在必要時增加石油產量,沙特擁有每日200萬桶的閒置產能,可以用於幫助平抑油價,彌補委內瑞拉和伊朗產出下降造成的缺口。

目前,美國政府正派人飛往多個產油國協調立場,以確保全球市場的石油供應。美國之所以這樣做,在德國《南德意志報》看來“有其私心”。該報在題為《特朗普石油遊戲給世界帶來風險》的文章中指出,近年來美國大幅增加石油出口,把自己視為潛在的供應商。

對於美國單邊制裁能否達成目的,俄羅斯科學院東方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薩任表示懷疑。他認為,如果伊朗被迫與國際買家切斷交易,俄羅斯可通過易貨貿易施以援助,雙方簽署相關協定後,俄羅斯完全可以把伊朗石油當成自己的石油出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