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對伊制裁引發日本尊求新供油管道

中国财富网
2018-06-28 09:52

已收藏

美國國務院一名高級官員26日說,美方正推動所有國家今年11月4日前停止從伊朗進口石油,並且不會給予違反美國制裁禁令的國家豁免權,此舉引發日本等石油依賴進口國尋求豁免和新的供油管道。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日方正“密切關注”美方舉措可能帶來的影響,願意與美國等相關國家磋商,以免日本企業遭受“負面影響”。

菅義偉說,日方同樣與伊朗方面協商。數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日本政府官員上周說,首相安倍晉三正考慮7月訪問伊朗並會晤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

日本朝日電視臺報導稱,日本為確保穩定能源供給,一貫重視與伊朗之間的關係,在中東政策上與美歐區隔,實行了單獨外交,美方此次要求對日本衝擊頗大。

據悉,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並重新對伊朗實施制裁的180天之內,從伊朗進口原油的公司必須將該進口量降至零。市場擔心美方這一決定會影響全球原油供應,國際油價出現暴漲。

26日,紐約商品交易所8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上漲2.45美元,收於每桶70.53美元,漲幅為3.60%。8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1.58美元,收於每桶76.31美元,漲幅為2.11%。27日盤中繼續小幅上漲。

27日,東京股市日經225種股票平均價格指數比前一個交易日小幅下跌0.31%。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約9成的原油進口依賴中東國家。其中,40%來自沙烏地阿拉伯,24%來自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伊朗緊隨俄羅斯之後,排在第6位,是日本重要的原油進口來源國之一。日本在美國奧巴馬政權解除對伊朗制裁之前就一直從伊朗進口原油,與伊朗保持友好關係。

然而,對伊朗展現強硬姿態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簽署了重啟經濟制裁的總統令。美國正在加強對伊朗的包圍網,包括從美元結算的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網路中遮罩伊朗。

報導稱,對日本來說,構建能夠從多個國家穩定進口原油的環境十分重要。此外,日本從伊朗進口的原油量僅占全球整體流通量的極小一部分,計畫和上次制裁時一樣,說服美國允許其與伊朗進行交易。日本擔憂如果停止進口石油,可能對其與伊朗的外交關係產生直接影響。

但是,也有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指出,進口伊朗產原油的日本企業考慮到對在美業務的影響,可能會自行控制從伊朗進口,轉而從其他國家進行替代性採購。全球相關企業相繼採取行動控制從伊朗進口,例如法國石化企業道達爾討論撤出伊朗天然氣田開發項目等。

韓國也與日本同步,發聲請求美方豁免。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我們和日方立場相同,正與美方對話並將保持協商,以期獲得美方豁免。”

這名韓方官員和菅義偉沒有直接提及石油進口。不過,日韓同為伊朗石油的主要買家,對伊朗原油存在依賴性。

伊朗是石油輸出國組織第三大出口國。湯森路透Eikon資料顯示,國際社會2016年解除對伊朗制裁後,伊朗對日、韓石油出口攀升,同年下半年供應量最高時達到每天70萬桶,後回落至每天大約20萬桶。

美國智庫歐亞集團一份報告說,美國政府這次採取的方式“更具侵略性”,可能意味著日本和韓國將更迅速地“清零”從伊朗進口產品。路透社報導,日本、韓國和印度的能源企業正著手減少從伊朗進口石油。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