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中國歐盟商會:近七成歐企在華業績上升

中国财富网
2018-06-21 14:23

已收藏

中國歐盟商會20日攜諮詢公司羅蘭貝格共同發佈2018年《商業信心調查》年度報告,報告顯示,多數受訪企業認可中國企業的創新能力,期待《中歐投資協定》成功簽署打造更積極營商環境。 報告顯示,2017年,儘管面臨著日益加劇的競爭,加上勞動力成本和生活成本不斷上漲等其他挑戰,歐洲企業在中國仍取得了強勁的財務業績,66%的受訪企業表示其年度收入同比增長。其中,醫療器械、醫藥和汽車行業的銷售增長尤其強勁。

今年的資料為自2005年以來回饋息稅前收益為正的企業比例最高的一年。汽車、運輸、物流配送、化工與石油等行業表現尤其強勁。促成此般表現的因素包括成員公司的持續節約以及高效。預計2018年將延續這一態勢,46%的受訪企業表示他們計畫在2018年削減在華成本。

東南亞的新興市場越來越吸引投資者的關注,當下那裡的勞動力成本等費用顯著低於中國。隨著中國將重點轉向先進製造業,馬來西亞、印度、泰國、印尼和越南等國家成為更適合低成本業務的目的地。儘管如此,總體來說,歐洲企業仍致力於在中國投資,59%的會員公司仍將中國作為目前和未來投資的三大目的地之一。

報告認為,中國已在歐洲企業關切的重點領域上取得明顯進步,如智慧財產權保護、環保法規的平等執法和對創新的支持等。對智慧財產權法規執法的看法穩步提升,認為執法適當或執法工作出色的受訪企業比例是2013年的兩倍以上。這主要是由於智慧財產權保護正在成為中國政府的工作重點,也有越來越多的本土企業需要依靠技術創新來推動其增長和盈利。

報告還顯示,有61%的企業首次表示中國本土企業已經具備與歐洲企業相等甚至更強大的創新能力。形成這個結果的因素很多,包括本土企業加大對研發的投資,收購更多高科技企業以及回應中國不斷壯大的中產階級隊伍對高品質產品和服務的需求。

“如今,中國的本土企業變得更強更具競爭力,這也是政府對他們‘斷奶’從而建立長期可持續經濟良好的時機。”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何墨池表示。

“越來越多的歐洲企業意識到中國的創新能力正逐步追超歐洲和美國。”羅蘭貝格諮詢公司亞洲區代表戴璞說道,“這對於歐洲企業來說是個挑戰,但同時也意味是時候利用中國優秀的研發技術和發揮企業家的智慧來開發新的設備。”

57%的受訪企業表示,如果中國擁有更開放的市場,他們將會增加在華投資。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誌等數位媒體產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