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歐盟欲提高歐元地位 多措施去美元化

中国财富网
2018-09-15 21:47

已收藏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12日表示,將採取多種措施提升歐元的國際地位,近期歐盟多國也表示正著手建立支付系統,顯示歐盟近期與美國在金融領域裂痕加深。

呼籲提高歐元國際地位

容克當日在法國斯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發表一年一度“盟情諮文”時呼籲,應提升歐元的國際地位,並表示今年將出臺計畫。

容克表示,歐洲每年進口價值3000億歐元的能源,雖然其中只有2%來源於美國,但歐盟卻用美元支付80%的能源進口帳單,這是荒謬的;並且,歐洲企業購買歐洲製造的飛機也用美元結算,這也是荒謬的。歐元面世已有近20年歷史,目前是世界上使用量第二大的貨幣,“我們必須採取更多措施,讓我們的單一貨幣在國際上發揮最大作用,歐元必須成為更完整的新歐洲的門面及工具”。

容克指出,在今年年底前歐盟委員會將就提升歐元國際地位拿出具體建議,必須強化“經濟和貨幣聯盟”使歐洲和歐元更強大。容克的五年主席任期將于明年結束。

《金融時報》報導,歐盟委員會的舉措將包括鼓勵歐洲央行(ECB)推動使用單一貨幣。

在以美元為主導的全球經濟中,推廣歐元的使用可能有難度。歐洲央行堅稱,對於單一貨幣作為一種儲備貨幣的國際角色,它保持“中立”。但歐洲外交官表示,英國央行在外匯儲備中持有創紀錄數量的歐元資產,這個事實表明全球投資者對歐元越來越有信心。“歐元不能再是中立的,”一位歐盟高級官員說。

路透社援引一位歐盟官員在容克發表“盟情諮文”前稱,由於特朗普領導下的美國政府似乎將脫離國際合作,歐盟可能發現這是擴大歐元影響力的好時機。

容克在會上還呼籲成員國結束分歧,這種分歧妨礙了歐盟在國際舞臺上發揮集體力量。“是時候結束歐洲意見分歧的可悲局面,”容克說,“我們這塊大陸理應處於更好的狀態。”

擬另立金融支付系統

隨著美國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美歐之間分歧加劇。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也嚴重威脅到在伊朗開展業務的歐洲企業,尤其是在業務中採用美元結算或是在美國融資的歐洲企業。德國法國等成員國呼籲單獨建立金融支付系統,不再依賴美元為主導的支付系統。

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布魯諾·勒梅爾日前對媒體表示,法國與德國決定創造一個金融工具,以獨立於目前由美國掌控的國際支付系統——“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

勒梅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我們希望歐洲成為一個主權大陸,而不是附屬,這就意味著歐盟必須要擁有完全獨立自主的金融工具。”

德國外長海科·馬斯最近在柏林也表示,德國和法國正在就建立一個新的國際支付系統進行磋商。雖然要建立一個新的國際支付系統仍有一系列細節問題需要解決,但歐盟必須要在貿易、經濟和金融政策上作出反應,以加強歐洲的獨立和自主權。

馬斯同時表示,新的國際支付系統可以成為避免伊朗核問題升級的一個方案。馬斯在德國《商報》網站上撰文指出,歐盟要想繼續同伊朗保持經濟交往,保護歐洲企業免受美國單邊主義政策的衝擊,就必須要繞過現行的國際支付系統,創建獨立於美國的歐洲支付管道,創立歐洲貨幣基金並建立獨立的銀行結算系統。

英國赫爾大學國際商法教授博維斯向德國媒體表示,這一工作已經開始。“歐委會正在開發一個與SWIFT並行的體系,允許伊朗與歐洲金融體系、清算體系介面。”

“歐盟受夠了美國的傷害。”彭博社日前評論稱,美國政府奉行的“美國優先”政策使得美國與歐盟尤其是與德法間的嫌隙與日俱增。從退出《巴黎協定》到退出伊核協議再到發動全球貿易戰,美國越來越咄咄逼人,歐洲不得不予以回擊。

有專家表示,歐盟經濟復蘇、就業形勢改觀很大程度依靠出口回暖,但美國引發的全球貿易形勢緊張和單邊制裁令歐盟外部增長條件劇烈變化,為維持經濟復蘇力度歐盟不得不作出應對措施規避外部風險。

歐盟統計局12日公佈,歐元區7月份工業產值較6月份下降0.8%,為連續第二個季度下滑,且降幅大大超過了接受《華爾街日報》調查的經濟學家預期的降幅0.4%。在歐元區前五大經濟體中,有四個國家的工業產值出現了下滑,其中德國與義大利的降幅最大。而且與上年同期相比,7月份歐元區工業產值下降0.1%,經濟學家的預期則為增長1.2%。

正面回應多項難題

容克此次發言還呼籲歐盟在全球扮演更重要角色,以一致的立場發揮更大的國際影響力。正值英國“脫歐”談判、難民危機持續,對這些問題容克都予以正面回應。

對於英國“脫歐”,容克說,儘管深感遺憾,但歐盟尊重英國“脫歐”的決定。不過,英國“脫歐”後就不可能再像歐盟成員國一樣享受成員國的待遇。一旦脫離歐盟,英國就不再是歐洲單一市場的一部分,英國也不可能有選擇性地在某些領域裡留在歐洲單一市場。

就愛爾蘭和英國北愛爾蘭的邊界問題,容克說,歐盟想尋求一個創造性的解決方案,避免出現“硬邊界”,即設置阻礙人員和貨物自由流動的關卡和檢查站等硬體設施。

容克還表示,在2019年3月29日英國“脫歐”之後,英國也將永遠是歐盟在政治、經濟和安全方面一個非常親密的鄰居和夥伴。

英國2016年6月經由公民投票決定“脫歐”,並定於2019年3月底正式退出歐盟。按照計畫,英國和歐盟需在今年10月就“脫歐”問題達成協議。

面對移民問題,容克還建議要增加一萬名邊境衛兵限制非法移民進入歐盟境內。2016年,歐盟成立了一支稱為“邊境衛兵”的隊伍,計畫開始時候為1500人,到2020年擴大到一萬人,並設立指揮中心,增加執法的權力,在防止歐盟國家以外的非法移民入境和遣返出境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