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法國大選首輪有驚無險 歐洲資產出現瘋狂漲勢

中国证券网
2017-04-25 09:36

已收藏


“歷史翻開了新的一頁。”法國“前進”運動候選人馬克龍在23日法國總統選舉首輪投票結果公佈後感歎道。在當天的選舉中,馬克龍和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候選人勒龐得票領先,將進入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且首輪投票後多家民調顯示,馬克龍有望獲得最終勝利。

這一結果從此改變了法國政壇左右翼政黨輪流執政的歷史,也意味著勒龐和極左翼候選人梅朗雄表現強勁的情景並未發生,這令投資者感到寬慰。在24日的交易中,市場風險偏好出現顯著回升。國際金價及日元下滑,歐元匯率跳漲。歐元區股指則瘋狂上揚,德國股市盤中觸及歷史高位。

親歐候選人支持率領先

根據大選計票結果,在參加總統選舉首輪投票的11位候選人中,馬克龍獲得23.9%的有效選票,勒龐獲得21.7%的有效選票。這是法國第五共和國建立59年來,首次由兩位不是傳統左右翼政黨的候選人佔據總統選舉“決賽”的舞臺。他們將在5月7日的第二輪投票中展開最後角逐。

根據現有民調結果,不出意外的話,大約半個月後,馬克龍有望在第二輪選舉中以超過六成的得票率獲勝,但實際結果如何還要看未來兩周他們的表現。

馬克龍強調經濟自由主義和社會公平正義,並且屬於親歐派,積極推動歐盟建設。這與勒龐的政策主張完全相反,後者反對歐盟、反對歐元,希望通過封閉主義來保護法國的利益。

歐洲資產出現瘋狂漲勢

也正是這樣的差異,令投資者為馬克龍的支持率領先而感到歡呼。在24日的交易中,資金撤離避險資產。

北京時間18時08分,COMEX近月期金價格報每盎司1272.4美元,大跌1.3%。而此前獲得大量避險資金追捧的日元匯率也下行,美元對日元匯率上漲1.1%。

歐元區主要股指則在早盤交易中全線上揚,法國CAC40指數飆升超過4%,英國富時100指數漲幅近1.8%,德國DAX 30種股價指數觸及近12400點的歷史高位。

此外,在上市時間段,歐元對美元及日元的匯率分別飆升1.34%及2.37%,歐元對美元一度觸及去年11月以來最高水準。

富達國際歐洲股票基金經理Victoire de Trogoff分析認為,第一輪投票備受金融市場關注,其結果正如市場預測一樣較利好風險資產。例如,利好股票多過債券、銀行業多過消費品、國內企業多過國際企業、週期性多過防禦性、歐元多過美元等。此外,很多投資人認為歐洲央行已做好停止現有貨幣政策的最壞打算,待市場情緒回歸正常之後再繼續推出極度溫和的貨幣政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