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歐美央行集體轉“鷹派” 歐元美元比拼貨幣榜

中国证券网
2017-03-13 08:51

已收藏


在剛剛過去的一周,歐洲央行及美聯儲兩大重量級貨幣首腦的動向格外“吸睛”。令投資者緊盯不放之處在於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突然轉變的口風以及美國亮眼的非農就業資料,偏“鷹派”的政策預期一時成為金融市場的熱門話題。

受此影響,歐元兌美元匯率強力反彈至階段高位。而機構資料顯示,股票基金年內吸引到的資金量首超債券基金。

歐美央行“鷹派”攪動匯市

在9日結束政策會議後,歐洲央行選擇按兵不動。但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在會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不再有採取進一步行動的緊迫感,外界將其解讀為不會有進一步的降息。

此後有外媒披露稱,歐洲央行討論了在結束量化寬鬆(QE)計畫前加息的可能性。這令不少分析師認為,該行出現了政策“鴿轉鷹”的跡象。

在大洋彼岸,美聯儲主席耶倫曾在本月稍早暗示,如果美國經濟與美聯儲官員的預期一致,美聯儲在3月份的貨幣政策例會上加息是合適的。

這一措辭很快得到一組資料的呼應:美國勞工部10日公佈的資料顯示,2月美國非農部門新增就業崗位達23.5萬個,高於市場預期的20萬個;當月失業率小幅降至4.7%。

這意味著,美聯儲在本月14日至15日舉行的政策會議上再次加息的道路幾乎已經鋪平。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FedWatch工具,目前市場對美聯儲在3月議息會議上加息的預期接近90%。

在資料發佈以前,富國證券的高級經濟學家Sam Bullard便預測稱,伴隨招聘活動穩定增長、失業率下降及工資壓力上升,2月的就業報告將繼續支持美國勞動力市場的樂觀前景。他在寫給上證報記者的郵件中指出:“就業市場的表現將支持外界對美聯儲加息的廣泛預期,並幫助該行奠定今年晚些時候另外兩次加息的基礎。”

在歐美央行齊顯“鷹派”的背景下,歐元匯率上演強力反彈。在10日的交易中,歐元兌美元匯率上揚超過1.1%,至1.0698的逾4周高位。從月內表現看,歐元匯率的漲幅領跑十國集團(G10)貨幣。歐元兌美元匯率月內上揚約0.92%。

而新西蘭元、挪威克朗、日元及英鎊的表現相對較弱,它們兌美元匯率的跌幅在3.74%至1.72%不等。

美元指數上周則累計下跌0.34%,為5周來首周下跌。但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最近一次公佈的資料,截至3月7日當周,美元淨多倉總計152.6億美元,為4周最高。

資金“聞風而動” 股基魅力超債基

在歐美貨幣競速貨幣榜的同時,資金也在債市和股市間進行抉擇。

在10日的交易中,美國10年期公債收益率兩周大漲超過25個基點,為去年11月美國大選以來最大兩周漲幅。而兩年期公債收益率連漲第二周,上周累計上揚5個基點。

同一交易日,美股三大股指小幅上揚,漲幅在0.21%至0.39%不等。上周,三大股指周線均小幅走低,跌幅在0.2%至0.5%不等。其中,標普500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結束6周連漲。

不過,根據美銀美林策略師上週末發佈的報告,今年以來,股票基金吸引到的資金量首次超越債券基金。資料顯示,投資者年內累計向股票基金投入820億美元,而向債券基金投入800億美元。

來自資金流向監測機構EPFR的資料則顯示,截至8日的當周,美國股票基金吸引到的資金量觸及3個月高位。在過去9周內,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第8次吸引到資金流入,歐洲股票基金在過去7周內第6次吸引到資金流入。

此外,在10日的交易中,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市場交投最活躍的4月黃金期價收於每盎司1201.4美元,跌幅為0.15%。儘管美聯儲加息極有可能在本周“靴子落地”,黃金的多倉似乎未出現太大鬆動。據路透社統計,黃金ETF的實貨黃金持倉量目前仍有5445萬盎司,較2月初時的水準高出近3%,同時也比2016年3月初時高出大約13%。

本周,投資者又將迎來重磅事件集聚的一周。除了美聯儲,日本、英國及瑞士央行也都將在本周議息,而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總裁會議將在本周稍晚召開,與會各方能否就抵制保護主義達成共識成為外界關注的重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