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全球八大股指現技術性牛市 分析師:有望傳導至A股

中国证券网
2017-03-14 08:32

已收藏


本周市場最大的看點,很可能是美聯儲議息以及歐元區退出寬鬆政策的預期升溫。記者注意到,在主要經濟體就宏觀經濟政策可能作出方向性改變時,包括美國三大股指在內的全球八大主要股指均從去年各自的低點漲逾20%,進入技術性牛市。

昨日(3月13日),第一上海證券首席策略師葉尚志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目前的宏觀形勢看,全球經濟逐漸復蘇、全球利率正常化是促使全球主要股指大幅度反彈的原因。目前,美國漸進式加息不太可能拖累股市,週邊市場的牛市氛圍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向A股傳導。

全球經濟復蘇支持股市走高

2016年11月以來,美股三大股指多次創出歷史新高。伴隨全球經濟復蘇,全球其他主要股市也同樣取得了不俗的成績。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統計發現,去年至今(統計均截至當地時間3月10日),全球八大主要股指均從各自低點漲逾20%。市場通常將指數從近期低點累計漲逾20%視為技術性牛市。

從具體漲幅來看,標普500指數2016年2月12日至今上漲27.23%;道鐘斯工業平均指數2016年6月28日至今上漲21.95%;納斯達克指數2016年6月28日至今上漲27.58%;英國富時100指數2016年6月28日至今上漲22.75%;法國CAC指數2016年6月28日至今上漲25.31%;德國DAX指數2016年7月8日至今上漲27.01%;日經225指數2016年6月27日至今上漲31.12%;恒生指數2016年2月12日至今上漲27.08%。

實際上,全球多個主要股指進入技術性牛市並不少見。2016年11月時,除美國外,加拿大、挪威、阿根廷、巴西等國股指也曾出現過技術性牛市。海通證券策略分析師荀玉根在研報中表示,最近30年來,八大指數從之前一年的底部上漲均超過20%總共有五次:第一次出現在1996年4月23日,第二次出現在1999年5月27日,第三次出現在2004年1月7日,第四次出現在2007年5月18日,第五次出現在2009年4月30日。

“這是全球經濟步入復蘇期的信號。股市是經濟的先行指標,歷史上5次全球技術性牛市都出現在全球GDP增速上行的經濟復蘇期。”荀玉根表示,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在年初時就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增速將達到3.3%,高於2016年的3%,並能在2018年時再煥生機。

分析師:美聯儲將加息或不拖累股市

“這表明全球股市對經濟復蘇有了進一步表現。”第一上海證券首席策略師葉尚志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全球股市的上漲除了有全球經濟復蘇的背景外,也伴隨著全球利率正常化的回升。他認為美聯儲將在今年步入漸進式加息軌道,即將在美東時間3月14~15日召開的議息會議,幾乎確定將宣佈再一次加息。

歐洲方面,歐元區3月初發佈的通脹資料創下4年來最快增速,首次達到歐央行設定的2%的目標,通脹的提升令歐央行寬鬆政策面臨調整。而歐洲央行在上周例行的貨幣政策會議上決定維持現有寬鬆貨幣政策不變。從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當天的表態來看,雖然歐元區現有寬鬆貨幣政策預計將維持一段時間,但寬鬆力度已顯現減弱跡象。

葉尚志稱,在全球利率政策逐漸恢復正常下,美國漸進的加息不太可能成為拖累股市的壓力。資金從債市流出,加上市場對全球經濟復蘇存有預期,資金便逐步流入股市。至於A股方面,也可以看到同樣的情況發生,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逐步回升有兩個多月,而國內近期公佈的宏觀經濟資料總體穩定,因此週邊市場的熱鬧在一定程度上對A股有傳導效應。但葉尚志認為A股仍處於整固期,整體估值仍偏高,尤其是創業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