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抗疫2021--波折與希望交織的一年

新華社,北京
2021-12-22 12:4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題:抗疫2021--波折與希望交織的一年

新華社記者張瑩 郭洋

時至2021年歲末,新冠疫情這場百年未遇的全球重大公共衛生危機依然複雜嚴峻。

回首這一年,大規模疫苗接種助力世界阻擊疫情,但病毒頻繁變異,變異毒株德爾塔和奧密克戎先後襲來,發展中國家尤其最不發達國家深陷"免疫鴻溝",個別西方國家將病毒溯源政治化製造分裂,全球抗疫之路充滿波折。

全球疫情之反復不斷告誡世人,人類是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只要國際社會加強團結合作,解決好疫苗產能和分配問題,在世界每一個角落持續深入推進疫苗接種,同時堅持科學施策,統籌藥物和非藥物干預措施,摒棄零和思維和政治偏見,人類終將共同贏得這場與新冠病毒的持久戰。

戰疫進入艱難相持期

過去一年裡,全球疫情起伏反復,人類與新冠病毒的戰鬥處於艱難相持階段。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截至21日,全球新冠確診病例累計超過2.7億例,較年初增長約1.9億例;累計死亡逾530萬例,較年初增長約350萬例。

從世界衛生組織繪製的每週疫情曲線圖可看到,全球每週新增病例數在2月中下旬降至240萬例的年度最低點後迅速反彈,於4月底5月初達到570萬例的最高點;然後連續下降近兩個月,於6月中旬降至250萬例後,再次連續兩個月上升,於8月中下旬達到450萬例的新峰值;此後疫情再次開始緩和,於10月中旬降至270萬例的低值後再次反彈。全球每週新增死亡病例數曲線大致相似,但時間上稍稍滯後。

從國家和地區層面看,美國已在相當長時間內在確診和死亡病例兩項資料方面高居全球之首,累計確診病例已超500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已超80萬例。在遭遇疫情一波又一波的沉重打擊後,美國今冬抗疫形勢依然嚴峻。事實證明,美國這個世界上最富有、最發達、醫療資源最豐富的國家沒能通過疫情"壓力測試"。

由於冬季來臨,變異毒株奧密克戎來襲,加上過早解封、疫苗接種不足等問題,歐洲自11月以來再次成為全球疫情的"震中",多個國家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居高不下。受到奧密克戎擴散和疫苗接種不足影響,非洲地區近期遭遇第四波新冠疫情。世衛組織資料顯示,截至19日的一周,非洲地區新增新冠確診病例超過25.6萬例,較前一周飆升53%,形勢十分嚴峻。

全球疫情反復促反思

回顧這一年,年初不少人還過度樂觀地認為,隨著疫苗大規模投入使用,新冠大流行趨於結束。但現在面對新的變異毒株接二連三地出現,疫苗也不再被視為"萬能藥"。

複盤看,有一些國家明顯低估了新冠病毒的威力與危害,防控措施形同虛設,同時全球公共衛生體系的一些薄弱環節暴露無遺。正如全球防範監測委員會10月發佈的一份報告所言,新冠大流行暴露了一個不平等、分裂和不負責任的"破碎"世界。

首先,美國等西方國家不負責任地"躺平",在疫情尚未出現實質性好轉時在全世界帶頭以不同形式"與病毒共存"。在美國,抗疫問題被政治化,相關防疫措施要麼被延遲,要麼被擱置,執行了的也往往打折扣。疫苗接種率不夠高,病毒傳播尚無法被有效阻斷。隨著新冠病例越來越多,病毒變異的機會隨之增加。目前,德爾塔已成為大部分地區流行的主要毒株,奧密克戎毒株首次確認後不到兩個月,已迅速蔓延至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此外,還有阿爾法、貝塔、伽馬3種毒株被世衛組織列為"需要關注"。

其次,全球新冠疫苗分配呈兩極化,疫苗分配不公暴露全球公共衛生治理體系短板。疫苗是終結大流行的重要武器,只有構建起全人群免疫屏障,才能有效遏制病毒傳播。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年初指出,疫苗公平是人類社會當前面臨的最嚴峻道德考驗。然而隨著疫苗接種推進,發達國家和低收入國家接種不平衡問題卻更加突出。英國牛津大學"用資料看世界"網站資料顯示,截至12月20日,全球累計接種新冠疫苗87億劑次,全球有56.8%的人口至少接種一劑疫苗,而低收入國家這一比例僅為7.6%。一些發達國家奉行"疫苗民族主義",不僅囤積過剩疫苗,而且連承諾的疫苗援助也未完全兌現。截至11月25日,美國僅交付了其向國際社會承諾提供疫苗劑量的25%。

第三,一些國家過早放鬆防控措施,在疫情反彈時防疫又慢半拍。限制措施反反復複,導致疫情難以遏制,民眾也出現了"抗疫疲勞"。古特雷斯曾在11月1日全球新冠死亡病例數超過500萬例時直言,許多地區的抗疫行動是失敗的,"如果認為大流行已經結束,那就錯了。隨著許多地方放鬆限制措施,我們必須加大疫苗接種力度,同時保持警惕,包括採取明智、得到驗證的公共衛生措施,例如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

第四,個別國家破壞和干擾全球抗疫大局的行為帶來惡果。新冠病毒溯源是一個嚴肅複雜的科學問題,應該也只能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開展研究。但美國動用情報部門炮製所謂新冠病毒溯源報告,將溯源政治化,將自身抗疫不力的責任甩鍋中國。疫情暴發以來,美政客種種違反科學、破壞團結的政治操弄,成為全球團結抗疫的最大"毒瘤"。

團結合作是人間正道

如果將來人們要評價2021年全球抗疫的最大成就,那一定是新冠疫苗的大範圍推廣使用。

全球科研人員分秒必爭,創下疫苗研發速度新紀錄,世衛組織和各國監管機構也快馬加鞭快速審批。迄今,已有輝瑞、阿斯利康、強生、莫德納、中國國藥、科興、印度血清研究所等生產的多款新冠疫苗被世衛組織納入緊急使用清單。

必須指出的是,多邊機制在全球疫苗分配中發揮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由世衛組織、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共同領導的"新冠疫苗實施計畫"旨在確保所有參與國家和經濟體能公平獲得疫苗。官方資料顯示,截至12月21日,"新冠疫苗實施計畫"已向全球144個參與方出貨疫苗超過7.92億劑。中國加入並支援"新冠疫苗實施計畫",迄今已向該計畫供應超過7000萬劑疫苗,並捐贈1億美元。

新冠藥物方面也陸續傳來好消息。11月初,全球首個抗新冠口服藥莫那比拉韋在英國率先獲批;12月中旬,另一款新冠口服藥PAXLOVID由歐洲藥品管理局建議緊急使用。中國首個新冠抗體藥物已獲批上市,還有多款新冠藥物正在開展臨床試驗,初步顯示積極療效。

得益於大規模疫苗接種以及更多藥物進入臨床治療等"組合拳",多國新冠重症率和病亡率顯著下降。

病毒無國界。疫情面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

關鍵時刻,中國以實際行動作出表率。中國迄今已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近20億劑疫苗,占中國以外全球疫苗使用總量的三分之一,成為對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國家。中國還同30多個國家發起"一帶一路"疫苗合作夥伴關係倡議,同19個發展中國家開展疫苗聯合生產。一支支中國疫苗跨越山海,為許多發展中國家解了燃眉之急,為全球抗疫貢獻了中國力量。

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要在與病毒的持久戰中獲勝,各國科研人員還需要在流行病學調查、臨床治療、藥物研發、新一代多價疫苗研發、變異毒株特性研究等領域攜手攻關,力求取得更多惠及全人類的突破性成果。與此同時,各國應摒棄偏見,攜手而行,堅持和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方能應對不斷出現的疫情新挑戰,共同交出抗疫"大考"的合格答卷。(參與記者:郭爽、尚緒謙、譚晶晶、劉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