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專訪:世界經濟延續反彈但難言真正復蘇--訪世界銀行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卡門·賴因哈特

新華社,紐約
2021-12-13 11:13

已收藏




新華社紐約12月12日電專訪:世界經濟延續反彈但難言真正復蘇--訪世界銀行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卡門·賴因哈特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潘麗君 張墨成

世界銀行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卡門·賴因哈特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世界經濟正從新冠疫情中反彈,但尚未實現真正復蘇,全球加快接種疫苗是正常化和緩解供應瓶頸的第一步。

賴因哈特表示,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前10年,世界出口年均增速約為6%,此後十年降至3%左右,原因包括英國"脫歐"進程和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任內的貿易摩擦等。當前疫情伴隨運輸成本大幅上漲,實際上對全球化造成另一大傷害,"真的很難看到全球貿易出現非常強勁的擴張"。

賴因哈特說,旅遊業遭受的衝擊可能屬於暫時性,但供應鏈調整或許意味著結構性改變。當前,全球層面出現各種供應瓶頸,用工需求和供應之間存在各種錯配。

賴因哈特表示,受疫情影響,2020年絕大多數國家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出現下降甚至是歷史性收縮。今年世界經濟出現反彈,但恢復到疫情前水準的經濟體不多,大約88%的低收入國家實現這一目標仍需一段時間,"我們尚未看到真正的全球復蘇"。

她認為,在全球層面和各國內部,經濟復蘇均出現失衡,而通脹加劇了復蘇不均和收入不平等現象。

賴因哈特表示,當前世界經濟形勢複雜,一些經濟體央行正考慮收緊貨幣政策,但面臨過早收緊貨幣政策而破壞復蘇進程的風險,或者面臨應對不及時而讓通脹預期失控的風險。

賴因哈特認為,世界經濟面臨多方面挑戰,而進一步推進全球疫苗接種是首先可以採取的應對措施。"在戰勝新冠病毒前,(經濟)正常化看起來難以實現。接種疫苗是正常化的第一步,此後有望看到供給瓶頸緩解,但預計這一過程不會很快發生。"

賴因哈特表示,國際金融危機後,中國經濟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加速與全球的經貿融合,是新興市場的重要增長引擎,並且在全球金融領域發揮更大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