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經濟顯著受益於中國入世

新華社,華盛頓
2021-12-12 22:06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2日電(國際觀察)美國經濟顯著受益於中國入世

新華社記者許緣 鄧仙來 高攀

今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20年來,中國切實履行入世承諾,中國經濟與全球經濟高度融合,中國的發展紅利惠及全球,也讓美國經濟顯著受益。

美國顯著受益於中國入世,體現在美對華貿易與投資20年來呈幾何式增長。資料顯示,2001年時,中國僅是美國第11大出口目的地,而去年中國已經是美國第三大出口目的地。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9月發佈的報告顯示,美國公司2018年在華銷售額高達3927億美元,是21世紀初的20多倍。

美國顯著受益於中國入世,體現在中美貿易持續增長為美國創造大量就業機會,在美中資企業也為美國本地就業作出貢獻。根據美國中國總商會發佈的《2020年在美中資企業商業調查報告》,截至2019年,成員企業在美直接雇傭約22萬名員工,間接支持美國各地超過100萬個就業崗位。在美中資企業通過增加本土採購、房屋和生產設備租賃以及創造或保留就業機會,為美國帶來經濟利益。同時,中國企業在美設立辦事處、興建工廠創造大量商機,幫助當地企業獲得新機遇和更多收入來源。

美國挑起與中國經貿摩擦的一個藉口是,美國與中國的貿易逆差造成美國工人失業。但是,這套說辭毫無事實依據。美國伊利諾伊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圖爾克對新華社記者說,美國製造業工作崗位減少的主要原因在於美國在21世紀之初經歷了機器人、人工智慧和資訊技術等新技術變革,政府方面也沒有出臺有效的應對政策,從而導致大量傳統製造業工作崗位流失。

美國顯著受益於中國入世,體現在中國對美出口增加使美國消費者受益。《福布斯》雜誌的統計資料顯示,2020年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占美國全部進口商品的19%,為美國所有交易夥伴中最高。另有資料顯示,"中國製造"早己成為美國家庭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國商品可為美國每個家庭年均節省850美元,顯著降低了美國家庭生活成本。

美國顯著受益於中國入世,還體現在中國堅持開放市場並持續改善營商環境,為在華美國企業注入更強信心。上海美國商會9月發佈的一項調查顯示,在中美經貿摩擦和新冠疫情背景下,美國企業對在華投資仍充滿信心。受訪的338家在華美國企業中,有近六成過去一年增加了在華投資,有超過八成預計今年將實現收入增長。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9月發佈的報告認為,中國入世對美國和世界都是積極的。報告說,中國近年來不斷開放市場,特別是在金融服務等領域。同時,中國加強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改善外國投資審批程式,並在其他領域推進改革,為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外企提供更好的營商環境。(參與記者:楊士龍、徐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