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後疫情時代:中歐班列牽起"命運紐帶"

新華社,重慶
2021-12-22 10:08

已收藏




新華社重慶12月22日電題:後疫情時代:中歐班列牽起"命運紐帶"

新華社記者李勇、趙宇飛

即將到來的耶誕節,歐洲的孩子們能及時收到禮物,一定程度上歸功於一位特殊的"聖誕老人"--中歐班列。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聖誕用品生產國。但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海運嚴重受阻,有西方媒體一度擔憂:今年的聖誕用品還能及時運達嗎?

中歐班列扮演起"聖誕老人"的角色。9月以來,它們搭載著聖誕樹、聖誕服裝、玩具等,從中國義烏、重慶、深圳等城市出發,橫跨亞歐大陸抵達歐洲國家。

"海運受阻,中歐班列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浙江義烏市聖誕用品行業協會秘書長蔡勤亮說,在中歐班列支持下,今年聖誕用品銷售量同比增長20%以上。

後疫情時代,全球供應鏈面臨中斷風險。中歐班列則逆勢崛起,牽起一條"命運紐帶"。

疫情發生以來,海運集裝箱在海外港口滯留,國內"一箱難求",航線減少,海運價格大漲。與之相反的是中歐班列的逆勢而上。

國家發改委資料顯示,去年中歐班列共開行1.24萬列,同比增長50%;今年1月至11月,中歐班列共開行1.38萬列,同比增長23%。

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重慶機務段司機江彤,負責駕駛中歐班列從重慶到四川達州。他對中歐班列的火爆深有感觸:"以前班列到站後,一般要休息6個多小時,而現在剛到站就會接到返回指令。"

中歐班列的逆勢崛起,得益於其相比海運、空運更為安全高效的優勢。

"中歐班列實施分段運輸,在沿途各國邊境線更換司機和車頭,司機不過境,不涉及人員檢疫。"渝新歐(重慶)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漆丹說,班列運輸時間僅為海運的三分之一,且目前價格與海運相當,效率更高。

疫情期間,全球防疫形勢嚴峻。重慶、義烏、西安等多地開行"防疫物資專列",支援歐洲國家抗擊疫情。

6月20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中歐班列統一品牌五周年工作座談會。會上介紹,疫情發生以來,中歐班列累計向歐洲發運1199萬件、9.4萬噸防疫物資。

疫情發生後,中國發往歐洲的國際郵件大量積壓,中歐班列對原計劃以空運方式寄出的郵件進行緊急疏運。重慶、義烏、廣州等地的國際郵包專列在疫情期間持續運行。

受益于重慶到芬蘭赫爾辛基中歐班列線路的穩定運行,芬蘭努爾米寧物流公司業務量實現逆勢大幅增長。

"儘管海運業務受到很大影響,但中歐班列業務給我們帶來了市場新機遇。"公司中國區總經理楊傑說,去年公司全年銷售收入8070萬歐元,同比增長16%;今年上半年銷售收入同比增長73%,達到6300萬歐元。

努爾米甯公司於2018年11月進入中國市場,與中國合作夥伴一同開發重慶與赫爾辛基的往返中歐班列業務,目前已開通的常態化中歐班列線路覆蓋華南、華東的主要貨源地,基本實現了每兩周往返穩定開行。

與此同時,貨運量的爆發式增長也給中歐班列帶來不少挑戰。

由於大量貨物從海運轉移而來,中歐班列也出現艙位緊張情況。劇增的貨運量也開始造成沿線口岸的擁堵,班列時效受到一定影響。

2020年7月,國家發改委發佈消息,將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2億元,支持樞紐節點城市建設中歐班列集結中心示範工程,將有利於市場資源整合,完善市場競爭機制,促進中歐班列高品質發展。

今年5月,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赴新疆霍爾果斯開展中歐班列現場專題調研並召開會議提出,要大力提升運行水準,打造支持中歐班列發展的"1+N+X"政策體系;要及時打通堵點卡點,實施一批重點口岸、"卡脖子"路段擴能改造工程,努力提升基礎設施保障能力等。

與此同時,中歐班列正進一步提高服務品質、降低運營成本,提升在國際物流市場的品牌競爭力和影響力。

"未來的中歐班列,將成為一條基礎設施完善、更具市場競爭力和品牌價值的國際物流鏈,將在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方面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中國交通運輸協會亞歐大陸橋物流分會副秘書長車探來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