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開闢跨境管理新通道 江蘇QDLP首批試點名單出爐

中國證券網
2021-12-09 09:55

已收藏




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QDLP)對外投資試點再度擴容。近日,江蘇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發佈關於2021年江蘇省QDLP對外投資試點資格申請審核情況的公示。截至發稿前,江蘇匯升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蘇州元禾鐘山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家機構已經正式獲得批文。

  QDLP對外投資試點,是指經認定的試點基金管理企業面向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發起設立試點基金,並運用試點基金的自有資金開展對外投資業務。與此前QDII僅可投資於海外二級市場不同,QDLP投資標的更加豐富,包括境外非上市股權和債權、境外證券市場及其他經批准的投資業務等。

  在中倫律師事務所邱建看來,從QDLP試點投資範圍來看,其市場定位主要是作為QDII的補充。但與QDII相比較,QDLP似乎又具有更大吸引力。首先,在QDII制度下,境外資管機構需要與取得QDII資格的境內金融機構之間建立合作關係,通過取得QDII資格的境內金融機構面向境內投資者募集資金;而在QDLP制度下,境外資管機構可以在試點地設立子公司,並由該子公司直接面向境內投資者募集資金。其次,QDII的投資範圍限於境外二級市場且受到嚴格限制,而QDLP投資範圍更寬鬆,境內外資管機構能通過QDLP採用更加靈活的境外投資策略。

  根據此前公示,上述2家擬試點基金管理企業的主要發起人分別為江蘇匯鴻匯升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蘇州元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只首批試點基金分別為匯升全球多策略靈活配置私募證券投資基金(籌)、蘇州元禾鐘山海外創新一期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籌)。

  隨著我國資本項目開放不斷推進,目前QDLP試點工作逐步呈現出三方面特點:一是逐步從單一城市向全國一、二線城市擴大;二是QDLP試點規模得到擴大;三是境內機構參與程度增加。

  匯鴻匯升投資表示,將依託全資子公司進一步打開資產配置業務的國際化發展格局,以全球資產配置為切入點,吸引更多海內外優質的人才和團隊加盟,力爭在省內打造首只全球資產配置母基金的樣板工程。同時,攜手海內外資管機構打造資產配置聯盟,共同舉辦全球資產配置高峰論壇,引領全球資產配置新思路,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全球資產配置長跑冠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