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葡萄牙對外投資貿易局局長:中葡雙邊貿易和投資合作將持續向好

北京
2019-04-30 15:4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記者齊悅、姚金宏)"我相信,未來中國在葡萄牙的投資將繼續增加,葡萄牙對中國出口也將呈現出多樣化趨勢。"葡萄牙對外投資貿易局局長路易士·卡斯楚·恩裡克斯日前在北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

4月28日至5月2日,葡萄牙共和國總統馬塞洛·雷貝洛·德索薩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此次葡萄牙總統訪華的時機非常特殊,今年是葡中建交40周年和澳門回歸20周年。"恩裡克斯說,近年來兩國領導人高訪頻繁,葡中關係更加緊密,這不僅促進了兩國在經貿領域的交流和發展,也向企業傳遞出兩國願意進一步加深務實合作的信號。

2018年12月5日,葡萄牙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是率先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的西歐國家。

對此,恩裡克斯說:"葡萄牙在地緣政治上具有戰略地位,`一帶一路`倡議將為葡萄牙與中國及非洲國家的三方經貿合作帶來機遇,葡萄牙不僅是連接陸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也將成為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中至關重要的一環。"

近年來,中葡經貿合作持續深入,中國已成為葡萄牙在亞洲的第一大交易夥伴。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中葡雙邊貿易額達52.4億歐元,同比增長7.27%。目前中國對葡投資超過90億歐元,涉及能源、電力、金融、保險、健康醫療等多個領域。

恩裡克斯指出,近二十年來,葡萄牙對中國出口增長顯著。而隨著中國消費者購買力的增強,對產品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葡萄牙在出口方面也將迎來新的機遇。

"近兩年,葡萄牙對中國的出口產品呈現出多樣化的趨勢,除了汽車、紙張、礦產品等傳統產品,以啤酒為代表的農食產品、服飾鞋靴和時尚家居成為了新的出口增長點。"恩裡克斯說。

恩裡克斯認為,中國消費者對於高品質、高端以及定制類產品的需求越來越多,而葡萄牙企業在這方面具有很強的競爭力。

"以時尚家居行業為例,當你走進紐約、巴黎或是迪拜的高檔家居精品店,你會發現那裡擺放的沙發、窗簾、水晶陶瓷製品乃至浴巾許多產自葡萄牙。"恩裡克斯認為,未來更多高品質的葡萄牙產品將會進入中國市場。

談及中國在葡投資,恩裡克斯表示,葡萄牙始終並將一直對外國投資保持開放態度,葡萄牙非常歡迎並認可中國投資。"我們不會忘記,中國投資者在歐債危機時期進入葡萄牙,積極參與葡萄牙企業的私有化,這讓一批當地重要企業重獲發展,是我們順利走出困境的重要因素。目前,葡萄牙經濟競爭力越來越強,相信會吸引更多中國投資。"

恩裡克斯認為,葡萄牙總統此次訪華將進一步深化兩國在經貿領域的合作,使兩國企業間的聯繫更加緊密。"我們將在上海舉辦中葡投資貿易洽談會,屆時來自建築、汽車、農食產品等領域的上百家葡萄牙和中國企業將就雙邊貿易和投資機會展開交流探討。我們相信,此次活動會讓更多中國企業看到葡萄牙市場的競爭力和潛力,葡萄牙企業也會更好地瞭解如何融入中國市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