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為什麼中國股市的劇烈波動會變得更容易駕馭?

华盛顿邮报
2019-04-30 14:45

已收藏

 
中國7.6萬億美元的股市是世界第二大股市,但遠不是最複雜的。長期以來,全球投資者一直迫切希望在對沖投資風險的能力方面有所改善。指數機構開始將中國股票納入國際指數,意味著許多基金經理必須購買中國A股。因此,投資者要求提供允許他們在中國股市上預防股價下降的工具。中國股市在今年年初的表現是全球最差的,但到4月為止,卻是今年表現最好的市場。看來中國可能會聽從投資者的這一呼籲。
 
1,投資者的要求是什麼
 
期貨合約等衍生產品是主要市場許多基金經理的標準做法。期貨可以用來緩衝投資組合的突然價格波動,也可以用來遵循特定的交易策略。但中國當局一直在嚴格控制,例如,加大了衍生品交易或賣空股票的難度。
 
2,為什麼這是個問題?
 
中國股市屬於波動最劇烈的市場之一,經常在巨大的損失和收益之間來回波動,部分原因是中國股市由散戶投資者主導。如今,主要指數編制機構將中國股票納入其股票指數,機構投資者別無選擇,只能買進,這意味著他們的投資將受到這些劇烈波動的影響。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今年將中國股票在其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提高了三倍。該公司一位高管說,在更多對沖工具出現之前,投資者不願看到中國股票進一步上漲。
 
3,國際公司目前能做些什麼?
 
中國股市上下波動
上證綜指年收益和損失波動劇烈
 

來源:Bloomberg
 
相比美國等市場,外國投資者在中國市場能做的事情非常少。雖然外國投資者可以直接進入鐵礦石和石油期貨市場,而股票衍生品依然很重要。這是因為在一定程度上,2015年中國股市的暴跌主要是由它們造成的。同樣,賣空也受到嚴格限制。相反,投資者使用香港上市股票、ETF或結構性產品等代理,這些產品通常比標準衍生品更難交易,價格也更高。此外,富時中國A50指數(FTSE China A50 Index)在新加坡上市的期貨合約通常是亞洲交易量最大的合約。然而,這只佔據了中國市場的一小部分。
 
4,改變正在發生嗎?
 
極有可能。近幾個月來,中國監管機構多次談到放鬆對沖產品的相關規定。今年4月,證券監管機構的一位官員概述了放鬆對國內外投資者買賣股指期貨的限制的計畫,並表示支持香港交易所推出基於中國內地上市股票的期貨合約的計畫。港交所還與中國內地交易所討論如何通過滬港通和深港通,更容易做空內地股票。
 
5,這對中國有什麼好處?
 
嘉實國際投資的分析師表示,由於富時羅素指數、標普道鐘斯指數也將效仿MSCI將中國A股納入其指數,預計2019年可能會有多達1000億美元的資金從海外流入中國股市。國際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資幫助中國平衡其資本帳戶,降低市場對那些不可預測的散戶投資者的依賴。
 
6,其他資產類別呢?
 
去年10月,中國人民銀行明確表示正在研究鼓勵債券市場進行風險管理的方法。港交所一直在與香港和中國內地的監管機構就提供固定收益對沖工具進行探討。港交所首席執行官李小加在今年2月表示,離岸交易的中國國債期貨可能從今年開始。香港和中國內地交易所的合資企業債券通有限公司總經理馬俊禮說,期限對沖工具、遠期合約、回購協定以及與美元和人民幣掛鉤的跨貨幣掉期也正在審查當中。

來源:華盛頓郵報,譯者: 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