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央行上海總部:將指導保險公司在風險可控下審慎開展自由貿易帳戶相關業務

中國證券網
2020-11-05 16:10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11月5日消息,10月28日,人民銀行上海總部組織開展了自貿試驗區分賬核算業務風險審慎合格評估會議,經專家評審小組審議,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中國太平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評估通過,成為首批接入自貿試驗區分賬核算單元的保險機構。自此,自貿試驗區分賬核算單元已實現銀行、證券、保險三類金融機構的全覆蓋。

  2014年5月21日,自由貿易帳戶業務正式落地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2015年10月,經國務院同意,中國人民銀行、商務部、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外匯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聯合發佈《進一步推進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金融開放創新試點 加快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方案》(銀髮【2015】339號),明確“鼓勵和支持銀行、證券、保險類金融機構利用自由貿易帳戶等開展金融創新業務”。經過6年的發展,保險類機構首次通過評估建立分賬核算單元接入自由貿易帳戶體系,這是貫徹落實上述《方案》的重要舉措,是以自由貿易帳戶為載體推動自貿區金融開放創新的又一次重要實踐。

  下一步,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將指導保險公司在風險可控下審慎開展自由貿易帳戶相關業務,充分利用自由貿易帳戶體系的電子資訊流和資金流,研究改革創新舉措,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增添新元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