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主動擴大進口又一舉措 我國設立10個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

中國證券網
2020-11-05 09:32

已收藏


商務部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9部門日前下發關於培育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以下簡稱“示範區”)的相關政策檔,決定在全國10個地區設立示範區。

  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昨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培育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是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

  經過遴選,上海市虹橋商務區、遼寧省大連金普新區、江蘇省昆山市、浙江省義烏市、安徽省合肥經濟技術開發區、福建省廈門湖裡區、山東省青島西海岸新區、廣東省廣州南沙區、四川省天府新區、陝西省西安國際港務區共10個地區入選。

  “這10個示範區,覆蓋東中西部和東北老工業基地,囊括海陸空港,體現了中國進口發展的動力和潛能。”李興乾說,示範區有兩大功能定位,一是“貿易促進”,即促進口、促產業、促消費;二是“貿易創新”,即政策創新、服務創新、模式創新。

  “在中國國內消費日益升級的背景下,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在中國市場上具有巨大的潛在需求。”北京師範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教授、國家進口研究中心主任魏浩對上海證券報記者表示,擴大高品質產品的進口規模、增加高品質新產品的進口,會改變相關產品國內市場的競爭程度,進而倒逼國內企業進行轉型升級,提高供給產品的品質,增加產品的供給種類,進而服務國內消費升級。

  商務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示範區的培育將擴大技術設備和原材料進口,促進進口與產業深度融合、高效聯動,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發展需要,為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提供必要支撐。

  近年來,我國不斷降低關稅總水準,擴大進口取得積極成效,對全球經濟復蘇的促進作用顯著增強。“著眼於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我們將持續實施一系列政策舉措,推動擴大先進技術、設備和服務進口,支援改善民生相關產品的進口,支援發展進口新業態,優化進口商品行銷模式、提高監管便利化水準,支持示範區開創進口貿易創新發展新局面。”李興乾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