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國前三季度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0.7%

新華社,北京
2020-10-13 14:2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劉紅霞、劉文昕)中國今年外貿進出口累計增速迎來首次轉正。海關總署13日發佈資料,前三季度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3.12萬億元,同比增長0.7%。值得一提的是,第三季度中國進出口總值、出口總值、進口總值均創下季度歷史新高。

"穩外貿政策效應持續顯現,進出口明顯好於預期。"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當天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中國外貿進出口呈現逐季回穩態勢,一、二、三季度進出口增速分別為-6.5%、-0.2%、7.5%。

第三季度,中國進出口8.88萬億元,其中,出口5萬億元,增長10.2%;進口3.88萬億元,增長4.3%,這三個指標均創下季度歷史新高。

從整體看,前三季度,中國出口12.71萬億元,增長1.8%;進口10.41萬億元,下降0.6%。

資料顯示,民營企業前三季度進出口10.66萬億元,增長10.2%,占中國外貿總值的46.1%,比去年同期提升4個百分點,保持第一大外貿主體地位,外貿"穩定器"作用更加突出。

從主要交易夥伴看,前三季度,中國對東盟、歐盟、美國、日本、韓國的進出口分別為3.38萬億元、3.23萬億元、2.82萬億元、1.61萬億元、1.45萬億元,分別增長7.7%、2.9%、2%、1.4%、1.1%。同期,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6.75萬億元,增長1.5%。

資料還顯示,機電產品出口增速也實現由負轉正,防疫物資出口保持較快增長。前三季度,中國機電產品出口7.46萬億元,增長3.2%,增速較上半年提升5.5個百分點,占中國出口總值的58.7%。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出口8287.8億元,增長37.5%。此外,醫藥材及藥品、醫療儀器及器械出口分別增長21.8%、48.2%。

李魁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海關將深化改革創新,全力做好"六穩""六保"相關工作,深入推進貿易便利化,培育外貿新動能,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