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爆款頻出 新基金發行份額成立數量雙創紀錄

中国财富网
2019-12-27 14:50

已收藏

今年以來,公募基金業績整體表現不俗,新基金發行火爆。資料顯示,截至12月26日,今年以來新成立基金的發行份額達13677.48億份,創歷史新高;新成立基金數量達1015只,首次突破千隻。多位基金經理認為,當前A股估值具有吸引力,2020年仍有上行空間,將繼續關注消費、科技等板塊。

發行份額增加逾五成

Wind資料顯示,截至12月26日,今年以來新成立基金的發行份額達13677.48億份,同比增加52.69%,超過2015年的13676.98億份,創下歷史新高。其中,11月發行份額達2535.23億份。

具體來看,債券型基金發行8623.01億份,占比超過總份額的60%。混合型基金以2619.03億份居次,股票型基金發行份額為2293.84億份。

從發行數量來看,年內共有1015檔基金成立,歷史上首次突破千隻,超過2016年的945只。

從產品類型看,債券型基金為482只,數量最多;其次是混合型基金,為302只;股票型基金為206只。此外,還有6只貨幣基金,3只另類投資基金,以及16只QDII基金。

從基金公司看,嘉實基金新成立38檔基金,是新成立基金數量最多的基金公司,華夏基金以36只居次。此外,廣發基金、鵬華基金、平安基金年內各成立31檔基金。

除了整體發行市場火熱外,也誕生了多隻爆款基金。具體來看,有2檔基金發行份額超過200億份,24檔基金發行份額超過100億份,發行份額超50億份的基金為71只。

“一日售罄”頻現

與基金發行市場同樣火爆的是,限額、限時、比例確認成為由明星經理執掌的“爆款基金”的標配。

由投資老將傅鵬博擔任基金經理的睿遠成長價值混合3月21日開始發售,原定截止日為27日,21日認購金額達710.81億元,超過50億元的限額,最終確認比例為7.03%。

4月22日,首批7只科創板基金獲批,引發市場關注。4月26日,易方達科技創新混合發售,開賣不到15分鐘就認購逾11億元,超過10億元的上限,截至當日12時已認購60億元,最終確認比例為9.75%。

興全合泰混合10月14日起發售,原定截止日為25日,但發售首日認購規模超過60億元的上限。按照12.12%的配售比例測算,該基金首日認購金額接近500億元。該基金由興全基金明星基金經理任相棟掌舵。

原定12月20日至12月25日發售的廣發科技創新混合基金,發售首日認購金額超過10億元的上限。按照3.3%的配售比例測算,首日認購規模超過300億元。值得注意的是,廣發科技創新混合的基金經理為劉格菘。

結構性行情延續

今年以來核心資產與科技成長兩大板塊比翼齊飛,為投資者創造了高回報,也引發了新基金發行市場的火爆。

展望2020年的A股市場,多位基金經理認為,雖然今年市場漲幅不小,但當前A股估值依舊具有吸引力,明年仍有上行空間。個股方面,除了繼續關注消費、科技,還將從週期股、傳統製造業、大金融等板塊中發掘機會。

劉格菘表示,明年經濟將保持平穩,市場會有結構性機會,2019年年報超預期的行業和公司將受市場青睞,現在到明年1月是佈局春季行情的較好階段。

銀華農業產業基金經理王翔認為,結構性行情明年仍會延續,個股會有明顯跑贏指數的機會。明年可聚焦兩條主線:一是5G新應用,二是經濟走穩預期帶來的週期股估值修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