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增強型基金業績分化 公募依然加速跑馬圈地

中国财富网
2019-06-24 11:09

已收藏

受到市場追捧的指數增強型基金,在今年的持續震盪行情中業績出現劇烈分化,近三成增強型指數基金產品跑輸對應指數。然而,出於對長期發展趨勢向好的判斷,基金公司依然加速佈局。在業內人士看來,在市場波動加大的情況下,投資者可以考慮購買私募指數增強型基金產品。

指數增強型基金表現分化

隨著指數基金走紅,指數增強型基金產品受到投資者的歡迎,基金公司也順勢發力。統計資料顯示,截至6月14日,成立1年以上的108只指數增強型基金產品中,今年以來有40多只有較為明顯的超額收益。其中,富國中證100指數增強基金超額收益高達16.1%,申萬菱信中證500優選增強基金超額收益為8.57%,富國中證醫藥主題指數增強基金超額收益為8.53%。

從統計資料看,指數增強型基金今年以來表現明顯分化。在2018年底以前成立的116只產品中,有46只產品取得了超額收益,有31只沒能跑贏相對應的指數。

從指數增強型公募基金表現看,上證報統計資料顯示,截至6月14日,今年以來滬深300、中證500等指數增強產品平均超額收益為-2.09%和-0.03%,沒有體現出增強效果。

上海證券基金研究中心負責人劉亦千認為,公募普遍採取量化選股後做相應的增強操作,但量化策略主要依賴於過去的因數資料。今年以來不僅市場逆轉,而且部分中小市值、與高科技相關的上市公司表現強勁,但它們在2018年的表現比白馬股差,因此依賴歷史因數的量化選股策略在今年顯得有些“水土不服”,導致很多增強型產品沒有貢獻超額收益。

公募熱情不改發力佈局

儘管指數增強型基金產品的業績嚴重分化,但從基金公司的佈局情況看,出於對未來發展前景的看好,他們依然在加速跑馬圈地。資料顯示,截至6月14日,今年新成立的指數增強型基金產品有18只,還有多隻產品正在申報中。

富國基金旗下多隻指數增強型基金產品有較大超額收益。對此,富國基金量化投資部ETF投資總監王樂樂表示,指數增強型產品通過對傳統市場規模指數進行成分和權重的優化,增加標的指數在特定因數或事物上的暴露度,使指數能夠整體獲取該因數帶來的獨特投資收益。指數增強型產品的收益源泉在於其背後的投資邏輯,中國經濟處於轉型升級過程中,會有很多投資主題應運而生,把握住投資主題的盈利驅動源泉就有望取得超額收益。

根據好買基金的研究資料,指數增強型產品在美國ETF市場的規模占比達到23.7%,數量占比達到51.7%,已成為主流投資策略。好買財富研究總監曾令華表示,指數增強型產品獲取超額收益的重要來源是交易增強,它能大幅獲勝的關鍵是現在的交易結構仍以個人投資者為主。另外,深入分析基本面也會帶來超額收益。“分紅比例、估值水準、成長性、換手率等指標是影響收益率變動的主要解釋變數。”曾令華表示,根據好買基金的研究資料,指數增強基金的長期超額收益比短期超額收益更好,建議中長期持有指數增強基金。

相對于公募指數增強型產品,私募指數增強型產品也值得關注。劉亦千表示,目前私募指數增強產品比公募優勢更大,其超額收益並不是來自於選擇個股,而是其交易策略在市場波動的環境中更靈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