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精選】公募首季大賺超6000億,你的基金賺錢了嗎?

新华网
2019-04-23 13:47

已收藏



今年以來股市行情的快速回暖,讓公募基金賺錢效應快速提升。資料顯示,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大賺6168.84億元,其中偏股基金(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淨賺5083.4億元,占比超過八成。

伴隨著股市回暖,偏股基金持股倉位在一季度出現全線加倉的局面。截至一季度末,混合型基金持股倉位為69.95%,單季度加倉10.17個百分點;股票型基金持股倉位也從去年四季度末的85.12%增至88.82%,同樣出現明顯加倉的現象。

在持倉市值攀升和加倉等因素影響下,製造業在偏股基金持倉市值中快速攀升。公募一季度末持有製造業市值為7697.62億元,環比猛增2230.06億元,製造業在偏股基金規模中的占比也從34.96%快速攀升至42.16%,單季度猛增7.2個百分點,金融業、資訊技術等行業也是主要加倉方向。中國平安仍是公募基金第一大重倉股,貴州茅臺、五糧液等消費類股票同樣備受公募基金的青睞。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公募基金重倉股以及公募對核心股票的增減持操作,皆為基金投資帶來不俗的投資收益。

資料顯示,公募基金一季度重倉持有的前50檔股票平均漲幅為49.97%,大幅跑贏了市場主流指數;公募基金大舉增持的中國平安、五糧液、貴州茅臺等皆為基金淨值攀升帶來不錯收益;而股價相對滯漲的工商銀行、國電南瑞等則遭減持。公募一季度最新增持的前50大股票平均漲幅達62.54%,而減持的前50大股票同期平均漲幅僅為12.72%。

業內人士認為,今年一季度市場回暖後,偏股基金整體上採取更為積極的配置策略,風險偏好明顯抬升。

多位明星基金經理表示,今年A股的結構性投資機會顯著,但須警惕市場情緒過於樂觀以及上市公司業績低於預期的風險,不少績優公募仍將保持中性偏高的倉位,並精選擁有核心競爭力、估值與成長匹配的優質個股。

國泰融安多策略基金經理高楠表示,長期看中國經濟增速仍在逐漸下行,但同時又是不斷優化產業結構、提升盈利能力的過程。今年的結構性機會將遠超去年,如果信用環境持續改善,指數性機會將會繼續。

銀華農業產業基金經理王翔認為,二季度雖然指數整體下行風險不大,但須警惕市場情緒過於樂觀。中國經濟還處於一波三折的過程中,在指數以及重點白馬公司股價已經回到前期高點的背景下,須警惕業績低於預期的風險。

易方達消費行業基金經理蕭楠也表示,目前市場上樂觀情緒彌漫,但投資顯然不能建立在預期市場還會更樂觀的判斷上。記者 李樹超

​原標題:公募首季大賺6169億 基金經理看好結構性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