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參與科創板熱情急升 基金上報逾30只產品

中国财富网
2019-03-05 09:10

已收藏

3月1日,證監會、上交所正式發佈了此前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的8項科創板制度規則並自即日起開始實施,市場密切關注的科創板迎來重大進展。

對於公募基金來說,可投資A股的基金均可投資科創板股票,讓公募的參與熱情急劇升溫。截至目前,已有超過30只科創板基金上報產品,基金經理也開始有的放矢地討論科創板帶來的投資機會,券商、醫療科技、金融科技等多個板塊被普遍看好。

逾30只產品上報

3月2日,上交所在“發佈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配套業務規則答記者問”中表示,中小投資者可以通過公募基金等產品參與科創板。下一步將積極推動基金公司發行一批主要投資科創板的公募基金產品。上交所還明確了現有可投資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資科創板股票,前期發行的6只戰略配售基金也可參與科創板股票的戰略配售。

基金公司一直緊跟科創板推進的步伐。從2月22日證監會網站公佈第一隻科創板基金上報至今,已有超過30只科創板基金上報,其中既有類似“華夏科創板精選混合”這樣僅投資於科創板的產品,也有類似“中歐科創先鋒”這樣的科創主題基金。從數量上來看,以“科技創新”為名的混合基金佔據多數。

值得注意的是,華夏、招商、廣發等多家基金公司還上報了科創板3年封閉運作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相關人士表示,後續不排除有更多基金公司上報科創板產品,類型也會更加多樣化,但產品推出也會分批次、有節奏,在快的同時力求穩妥,投資者教育等工作也將一併推進。

助力新興產業發展

多家基金公司對科創板設立的重大戰略意義有著明確的認識。前海開源多元策略基金經理付海甯表示,中國經濟正處於發展的關鍵時期,今後如果要從產業鏈中下游發展到產業鏈上游,就一定需要在國際上有競爭力的高科技企業出現,用金融制度來支援新興產業和新興技術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滙豐晉信科技先鋒基金經理陳平也認為,科創板是我國培育強大資本市場、支持直接融資、鼓勵創新的重要一步,通過不斷創新才能創造出新的比較優勢,實現持續發展。

設立科創板將對A股產生什麼樣的影響?陳平認為,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一是提升同行業公司的估值;二是參股科創板企業的A股公司或受益。對於市場所關注的科創板分流資金的問題,陳平認為,新規允許現有的公募基金投資科創板,部分優質公司有可能會吸引一部分資金,但總體來說,科創板推出將對A股產生正面影響。

五大板塊或受益

公募普遍認為,基於科創板的投資門檻較高,將利好機構投資者。

金鷹基金表示,首先,基於科創板較高的投資門檻,機構投資者在科創板打新中佔據較大優勢。其次,投資科創板時,機構投資者在產業前景判斷和估值定價方面更具優勢。

付海寧表示,科創板的設立有利於券商的業務發展。在試點註冊制的背景下,券商的投行業務收入會有大幅提升,引入的增量資金對券商經紀業務也有拉動作用。此外,一些高科技熱點如通信、5G、金融科技、醫療科技等板塊估值有望受交易氣氛的帶動而上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