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上交所發佈科創板配套指引 上市推薦和審核劃出重點

中国财富网
2019-03-04 11:15

已收藏


保薦機構應重點推薦新一代信息技術等六大領域科技創新企業

上交所“爭分奪秒”鋪路科創板的速度超出預期。昨日深夜,上交所發佈《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問答》(以下簡稱《上市審核問答》)、《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企業上市推薦指引(以下簡稱《推薦指引》),對於配套規則中市場高度關注的相關問題予以解答,進一步細化“怎麼審”,和“怎麼推薦”兩個問題。例如保薦機構當優先推薦三大類企業,重點推薦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以及生物醫藥領域的科技創新企業。上述兩個檔都於發佈之日起實施。

重點推薦六大領域

《推薦指引》共有12條,主要規範和引導保薦機構準確把握科創板定位,指導其做好科創板企業上市推薦工作,其中明確了保薦機構應當優先推薦下列三大類企業:一是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二是屬於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以及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科技創新企業;三是互聯網、大資料、雲計算、人工智慧和製造業深度融合的科技創新企業。

同時,《推薦指引》第六條明確了保薦機構應當重點推介下列領域的科技創新企業:

新一代資訊技術領域,主要包括半導體和積體電路、電子資訊、下一代資訊網路、人工智慧、大資料、雲計算、新興軟體、互聯網、物聯網和智慧硬體等;

高端裝備領域,主要包括智慧製造、航空航太、先進軌道交通、海洋工程裝備及相關技術服務等;

新材料領域,主要包括先進鋼鐵材料、先進有色金屬材料、先進石化化工新材料、先進無機非金屬材料、高性能複合材料、前沿新材料及相關技術服務等;

新能源領域,主要包括先進核電、大型風電、高效光電光熱、高效儲能及相關技術服務等;

節能環保領域,主要包括高效節能產品及設備、先進環保技術裝備、先進環保產品、資源迴圈利用、新能源汽車整車、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動力電池及相關技術服務等;

生物醫藥領域,主要包括生物製品、高端化學藥、高端醫療設備與器械及相關技術服務等。

《推薦指引》另外指出,允許推薦符合科創板定位的其他領域。

“符合科創板定位”怎麼解?

《上市審核問答》主要針對市場關注的差異化發行條件、上市條件等問題制定,共涉及16個問題。例如,市場較為關心的《上市審核規則》規定發行人應當符合科創板定位,對此應如何把握?又如,多套上市標準發行人如何適用?保薦機構應當如何把關?申報後能否變更?等等。

根據該問答第九條,發行人應當對其是否符合科創板定位進行審慎評估,保薦機構應當就發行人是否符合科創板定位進行專業判斷。問答進一步明確,發行人自我評估時,應當重點考慮五方面因素,即所處行業及其技術發展趨勢與國家戰略的匹配程度;企業擁有的核心技術在境內與境外發展水準中所處的位置;核心競爭力及其科技創新水準的具體表徵,如獲得的專業資質和重要獎項、核心技術人員的科研能力、科研資金的投入情況、取得的研發進展及其成果等;保持技術不斷創新的機制、技術儲備及技術創新的具體安排;依靠核心技術開展生產經營的實際情況等。

保薦機構方面,應當根據《推薦指引》的相關要求,圍繞科創板定位,對發行人自我評估涉及的相關事項進行核查,並結合盡職調查取得的充分證據、資料等,對其是否符合科創板定位作出專業判斷,出具專項意見,說明理由和依據、具體的核查內容、核查過程等,並在上市保薦書中簡要說明核查結論及依據。

上交所在審核問詢中,將關注發行人的評估是否客觀,保薦人的判斷是否合理;根據需要,可以向科技創新諮詢委員會提出諮詢,將其作出的諮詢意見作為審核參考。

《上市審核問答》第一條指出,發行人應當選擇一項具體上市標準,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召開審議會議前,發行人因更新財務報告等情形導致不再符合申報時選定的上市標準,需要變更為其他標準的,應當及時向上交所提出申請,說明原因並更新相關文件;不再符合任何一項上市標準的,可以撤回發行上市申請。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