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科創板兩指引發佈 劃定三類企業、七大領域

中国财富网
2019-03-04 11:20

已收藏


中國財富網訊(衣韻潼)科創板落地提速,配套政策緊鑼密鼓。3月3日深夜,上交所發佈《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企業上市推薦指引》(簡稱《上市推薦指引》)和《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問答》(簡稱《上市審核問答》),對科創板企業的上市條件進一步明確。

三企業、七領域打卡“高”科技

《上市推薦指引》指出,保薦機構應在遵循四類原則的基礎上,優先推薦符合國家戰略,屬於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互聯網、大資料、雲計算、人工智慧和製造業深度融合的科技創新企業,重點推薦新一代資訊技術領域、高端裝備領域、新材料領域、新能源領域、節能環保領域、生物醫藥領域以及符合科創板定位的其他領域。

知名獨立財經評論員布娜新對中國財富網表示,《上市推薦指引》進一步體現了科創板的高標準和嚴要求,通過四項原則對科創板的定位進行更為具體的框定,通過三類型和七領域從橫向和縱向將最適合上市的企業輪廓勾勒出來,讓市場充滿想像力。

布娜新指出,新形勢下,主要依靠資源、資本、勞動力等要素投入支撐經濟增長和規模擴張的方式已不可持續,我國發展正面臨著動力轉換、方式轉變、結構調整的繁重任務,科創板建設的主要目的就是加速推進我國科技領域發展,迅速將科技轉變為生產力,使其成為增強國家實力,提高國家福祉的重要頂層設計。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教授同樣表示,科創板上市企業的三大類型和七大領域以世界前沿、國家戰略、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突出等為關鍵字,對標美國納斯達克,與深交所的創業板產生了互補與競合關係。

“具體而言,創業板掛牌對象主要是普通創新企業,市值偏中小型;而科創板掛牌對象則主要是高端創新企業,市值偏大中型,二者在市場上的定位既有互補,也有交集、重疊和競爭,與科創板相比,創業板目前最大的短板是尚未推行註冊制,包容性不足”,董登新說。

布娜新認為,當前,科創板確實不需要證監會審核,但上交所以資訊披露為主的審核仍舊需要,並且,在某些方面的要求將更高。“配套政策的發佈進一步明確了註冊制絕對不是不用審核,也不是什麼企業都可以上市,我們要推行的註冊制也絕對不是不顧及二級市場承受能力的註冊制。”

虧損企業上市信披“高”要求

《上市審核問答》對尚未盈利或最近一期存在累計未彌補虧損情形的科創板申請企業規定,在資訊披露方面,該類企業需進行原因分析、影響分析、趨勢分析,對風險因素、投資者保護措施及承諾進行披露。

布娜新指出,《上市審核問答》對尚未盈利和虧損企業的信披要求充分考慮了投資者保護問題,同時要求相關仲介機構出具意見。就具體信披要求來看,要求發行企業充分解釋不盈利的“來龍去脈”,對信披方面的要求比較全面。

董登新表示,科創板首次打破現行A股IPO“必須盈利”的標準法則,強調市值與營收高成長對創新企業的重要性,允許“高”科技虧損企業上市,既是A股市場提升IPO包容性的重大改革,更是中國資本市場迎合新經濟時代創新企業發展要求的重大變革。

“註冊制的核心就是資訊披露,允許虧損的高科技上市,勢必意味著對其資訊披露方面的要求更嚴,不僅需要詳細說明虧損的原因,對公司的發展前景,虧損持續時間等具體內容都需要有詳盡的說明。”

董登新認為,尚未盈利或存在虧損的高科技企業需要更多支援,以中概股京東為例,自2014年在美國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後,連續三年都存在虧損,如今科創板對標美國納斯達克,也需要對這一類企業加大包容力度,在將相關內容給投資者詳盡披露的前提下,支援高科技創新類企業的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