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證監會主席“首秀”:“四必須、一合力”回應股民關切

新华网
2019-02-28 10:09

已收藏


今日下午,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副主席李超、方星海及上交所理事長黃紅元等出席國新辦發佈會,介紹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有關情況。這是易會滿履新滿月後首次在媒體聚光燈下公開亮相。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資本市場在金融運行中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作用,要通過深化改革,打造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提高上市公司品質,完善交易制度,引導更多中長期資金進入,推動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儘快落地。

在發佈會上,證監會對科創板目前的進展、制度建設及市場關心的多方面問題進行了詳盡介紹,同時也對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做出闡述。

解答科創板熱點三問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對於支持科技創新、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推進資本市場市場化改革和加快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易會滿表示,科創板設立的目的在於增強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的包容性,更好地服務具有核心技術、行業領先、有良好發展前景和口碑的企業,通過改革進一步完善支持創新的資本形成機制。設立科創板將堅持“嚴標準、穩起步”的原則,細化相關制度安排,完善風險應對預案,加強投資者教育,注重各市場之間的平衡,確保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平穩啟動實施。

此外,對於市場關心的科創板與創業板、新三板之間的關係,易會滿介紹道,科創板和現有的主機板、中小板、創業板以及新三板都是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科創板不是一個簡單的‘板’的增加,核心在於制度創新、在於改革,同時又進一步支持科創。”他表示,證監會將會認真評估推出科創板以後改革創新的效果,並統籌推進創業板和新三板的改革,更好地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服務。

對於落實落地的情況,據悉上交所目前正根據徵求意見情況對相關業務規則進行完善,證監會的兩個辦法28日將結束徵求意見。

李超介紹,對下一步科創板具體落地,社會各界貢獻了很多好的意見和建議,下一步重點有幾項工作需要做:一是制度規則體系,二是技術系統的準備,三是市場組織工作。

黃紅元表示,接下來會按照“急用先行”的方式分批分步的發佈,下一步規則公佈以後交易所要啟動受理工作。他特別提到,一段時間以來在部分媒體報導中提到的所謂“首批名單”並不存在。

用“四個必須”回應股民關切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用百餘字對資本市場進行表述,這是近年不多見的。在發佈會上,易會滿稱,對於如何貫徹落實中央的要求,如何進一步回應股民的關切,推進資本市場持續健康發展,證監會主要考慮堅持“四個必須”“一個合力”。

“四個必須”具體包括:

必須敬畏市場,尊重規律、遵循規律,毫不動搖地推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資本市場是現代金融體系的基礎,是實體經濟的“晴雨錶”,不僅關係工商百業、千家萬戶,同時也對國家金融實力乃至參與國際金融治理能力構成影響。

必須敬畏法治,堅持依法治市、依法監管,切實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加強監管,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是證監會的天職。我們將堅持增量和存量並重,把好市場入口和市場出口兩道關,加強全程監管,實現市場化優勝劣汰。

必須敬畏專業,強化戰略思維、創新思維,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開放。提高宏觀思維能力,穩步推進重點關注問題的改革創新,在改革中、在發展中破解難題。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加強監管隊伍專業能力建設。

必須敬畏風險,堅持底線思維、運用科學方法,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特別是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底線和根本性任務,更是我們監管工作的底線和根本性任務。通過“管住人”和健全制度“防火牆”,更好地落實“看住錢”。

“一個合力”就是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穩定離不開方方面面的支持。

履職滿月謙稱“如履薄冰

今天正好是易會滿履職證監會滿月,“從市場參與者到監管者,角色轉換挑戰很大,我如履薄冰,不敢有絲毫懈怠。”易會滿表示,大家的期待是他加強學習、做好工作的動力,自任職以來,一方面抓緊熟悉情況,加強調查研究,另一方面增進部門協作,共同維護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到證監會一個月,易會滿談了三點感受:

第一點感受,是要加強學習。“儘管在金融行業、在銀行我幹了35年,從基層到總行,但是相對資本市場來說我是一個新兵,特別是對於當前日新月異的資本市場的變化而言,自己很需要對相應的知識進行學習,新的環境需要適應,新的問題需要研究。”

第二點感受,“如媒體所說,證監會主席的職位好像是一個‘火山口’,因為股市確實牽動著無數投資者的心。”他認為,證監會的職責簡言之,一是監管市場,二是維護秩序,三是保障合法運行。當前要創造一個更加規範、透明、開放的資本市場環境,維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建設一個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

第三點感受,他認為是保持定力。工作當中需堅持正確的目標和方向,把握好節奏和力度,一步一個腳印,不浮躁、不急躁,完成好上述各項任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