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跨市場債券指數公募基金將問世

中国财富网
2019-05-21 09:27

已收藏

5月20日,央行網站及證監會網站發佈消息,近日,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證監會聯合發佈《關於做好開放式債券指數證券投資基金創新試點工作的通知》,擬推出以跨市場債券品種為投資標的,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或在銀行間市場協議轉讓的債券指數公募基金。通知發佈後,中國證監會將推動試點債券指數基金的註冊審核工作。

人民銀行、證監會均表示,此次試點是債券市場互通互聯的重要舉措,有助於更好地滿足境內外投資者投資債券指數型產品的需求,有助於促進債券市場長遠健康發展。

對此,聯訊證券董事總經理、首席經濟學家李奇霖認為,推出跨市場債券指數公募基金試點,主要是利於吸引外資參與。一是公募基金運作比較成熟,境內公募在人民幣債券市場上的經驗優於境外;二是指數債基發展相對滯後,但相關配置需求不弱;三是可以滿足流動性管理的需要。

另有業內人士分析,去年12月,證監會在通報債券市場有關執法工作情況時表示,人民銀行、證監會、發展改革委聯合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債券市場執法工作有關問題的意見》。該《意見》也被業內解讀為債券市場加強互通互聯的一個重要事件。

根據《意見》,人民銀行、證監會、發展改革委繼續按現行職責分工做好債券市場行政監管,人民銀行、發展改革委發現涉及債券違法活動的線索,及時移送證監會;《意見》明確了證監會依法對銀行間債券市場、交易所債券市場違法行為開展統一的執法工作;確立了人民銀行、證監會、發展改革委協同配合做好債券市場統一執法的協作機制。

近年來,我國債券市場取得長足發展。人民銀行最新發佈的資料顯示,截至4月末,債券市場託管餘額為90.1萬億元。4月,銀行間債券市場現券成交17.6萬億元,日均成交8006.2億元;交易所債券市場現券成交7509.0億元,日均成交357.6億元。我國債券品種豐富,交易工具序列齊全,基礎設施安全高效,具備相當的市場深度和廣度。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