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公募積極參與科創板戰略配售

中国财富网
2019-05-30 13:53

已收藏

雖有“雙一規則”約束,但目前可參與科創板戰略配售(下稱“戰配”)的公募基金已達12只(6只CDR基金加上已獲批的6只封閉式科創主題基金,下稱“戰配基金”)。中國證券報記者獲悉,目前已有公募在接觸意向企業,並就戰配份額和價格等內容進行實質性洽談。分析人士認為,科創板初期的戰配競爭會比較激烈。參與戰配是市場行為,公募並不必然都要獲得戰配名額,但雙方的溝通時機與程度將是提高獲配機會的關鍵所在。

公募熱情不減

有業內人士此前對記者透露,第二批封閉式科創主題基金約有15只,預計分兩次獲批。但受“雙一規則”約束,包括6只CDR基金在內,一家公募只能以一檔基金參與戰配。

“5月27日獲批的5只封閉式科創主題基金是同一時段(2月27日前後)申報的。本來,同期申報的有7家公司,但有2家去年發過CDR基金,所以這次就沒獲批。”某公募產品管道人士對記者表示,目前第二批其餘的封閉式科創主題基金審批已基本敲定,“發過CDR基金的公募除外,預計仍會有5只左右獲批。具體時間要視市場情況而定,短期內不太可能。”

“單檔基金可同時參與多家公司的戰略配售,但預計科創板初期企業數量有限,戰配競爭會非常激烈。”華南某公募人士李樂(化名)對記者說,與正式發行價相比,基金參與戰配會有一定價格折扣,這可看成一個安全墊,但預計獲配比例不會很高。據統計,目前有八成科創板申報企業的新股發行數量在1億股以下。根據相關規定,這些企業的戰配對象不能超過10家。從目前來看,至少會有12只戰配基金與保險公司、國家級大型投資基金等其他五類投資者競爭科創板戰配。

“隨著科創板開板臨近,公募的參與熱情仍在高漲。”深圳某公募人士對記者說,“戰配持有期要滿一年,收益預期目前也很難說,但還是希望下批產品中有我們家的。”他預計,接下來獲批的戰配基金會有他公司產品。

不必都獲配額

李樂對記者指出,從去年CDR基金參與中國人保戰配的經驗來看,預計公募的科創板戰配比例會低於40%。記者獲悉,中國人保A股IPO發行的戰配數量是7.89億股,由3家保險公司和4只CDR基金參與競逐,後者共獲得3.14億股,戰配占比為39.86%。以中國人保3.34元/股的發行價計算,招商基金的CDR基金獲配金額為3億元,其餘3只CDR基金額度分別約為2.5億元。

北京某創投機構高層對記者直言:“‘封閉運作’只是參與戰配的必要條件。若八成企業的戰配對象不超過10家,那麼戰配基金將面臨如何獲得戰配名額這一‘僧多粥少’的問題。”

但是,“配售不是‘分蛋糕’,而是兩利則談的生意,不必每家公募都要拿到戰配名額。”某創投機構合夥人對記者指出,戰配有12個月鎖定期,未必就是餡餅一塊,看好盈利預期的公募會去努力爭取,認為有較大潛在風險的自然會放棄,這會是市場自由博弈的結果。

鵬華基金絕對收益投資部總經理姜山也對記者表示:“戰配要鎖定12個月,我們預計前期定價會相對謹慎,收益也會好一些。但後期價格如果隨之走高,風險因素也可能會逐步顯現。因此,戰配基金未必會參加每個標的,特別是某些品質明顯不佳的項目。”

搶佔先機

那麼,在產品類似的情況下,公募如何提升獲取戰配的機會?薑山指出,各家公募比拼的是與標的企業的長期合作關係,以及雙方的溝通交流程度。“我們對戰配企業會有一個挑選過程,企業同時也在挑選我們投資者,是一個雙向過程。”

記者瞭解到,目前已有公募和意向科創板企業展開實質性洽談。“在最初得知公募能通過封閉式基金參與戰配時,我們就已在籌備相關企業的調研工作。剛在上周,我們就去了一家意向公司洽談了相關配售事項,其中包括配售價格和份額等相關方面。接觸下來,我們還是挺有信心的。”華南另一家公募內部人士對記者說。

另外,南方某傢俱備戰配資格的公募也對記者表示,該公司的投研端已對外進行相關佈局,相關負責人這兩天都在外拜訪意向客戶,其中不乏戰配相關事項。

但是,薑山認為不一定就“非戰配不可”。他指出,戰配基金的收益來源是一個整體,並非只有參與戰配一種方式。戰配名額在發行公告前就能得知,即便沒拿到戰配名額,機構投資者還可以通過網下申購參與打新。另外,戰配基金也有少量股票底倉和債券部分操作,這都是比較重要的收益來源。“因此,戰配基金的最終收益是一個綜合組成部分,我們希望能獲得較好的戰配標的以獲取高收益,但也不會忽視整體配置帶來的組合貢獻。”薑山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