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ETF費率下調成公募行業趨勢 部分公司無奈選擇跟隨

中国财富网
2019-06-21 11:05

已收藏

公募基金市場上ETF在近幾年快速擴張,龍頭ETF地位的“興替”牽動著行業的神經,新細分行業ETF也成為眾多公募基金的“兵家必爭之地”。ETF產品,以其操作透明、風險分散、操作簡便、費率便宜等優勢,俘獲各路資金的芳心,基金數量和規模也不斷走高。

近日,頭部ETF產品紛紛下調費率的消息不斷刷屏,ETF降費儼然已經成為了公募行業的一大趨勢,近期降費的基金公司包括易方達基金、華夏基金、嘉實基金等老牌公募,規模龐大的ETF產品降費進一步擠壓了中小基金公司旗下ETF產品的吸引力,部分公司選擇跟隨策略也是“實屬無奈”。

頭部ETF產品喜迎降費

總費率紛紛降至0.2%


6月15日,嘉實基金發佈了調低旗下嘉實中證500ETF及聯接基金費率的公告,公告表示,為更好地滿足廣大投資者的需求,維護基金份額持有人利益,嘉實基金經與託管行協商一致,並報中國證監會備案,將上述基金管理費年費率由0.50%調低至0.15%,託管費年費率由0.1%調低至0.05%,總費率下降至0.2%。

在此之前,華泰柏瑞MSCI中國A股國際ETF、華泰柏瑞中證500ETF聯接C、易方達滬深300發起式ETF、易方達MSCI中國A股國際通ETF等ETF產品也相繼發佈了調低管理費率和託管費率的公告。目前來看,費率的下調一般是由此前的不同費率下降至0.2%。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0.2%的總費率已經是目前公募市場ETF產品的最低水準。目前頭部產品中此費率水準的產品已不在少數,如博時央企結構調整ETF、華夏央企ETF、易方達滬深300發起式ETF、銀華中證央企結構調整ETF等,上述4只ETF產品的最新規模均在50億元以上。

在業內人士看來,降費可以為投資者節約成本,節省下來的費用體現在基金業績上就是超額收益,因此,基金公司普遍有動力降費。參考海外指數基金發展經驗,我國指數基金費率下調也是長期大趨勢,後續還會有更多ETF產品相繼降費:海外成熟市場指數基金成為主流產品,且費率保持在地位已經是行業的共識。

不過,投資者在選購ETF產品時也需注意,降低ETF的費率只是眾多提升ETF投資吸引力的方式之一,吸引投資者的關鍵在於打造高品質的ETF,投資者應該基於自己對當前市場的判斷、風險偏好,選擇適合自己的指數、操作策略的產品,也要關注ETF背後基金經理的操作風格和歷史業績。

頭部公司選擇讓利

部分公司“被迫跟隨”

ETF產品操作透明的特點,也使得跟蹤相同指數的ETF產品出現較大的同質化,投資者要在相似的ETF中進行選擇的參考指標也相對有限。《證券日報》記者從一位元FOF投資負責人處瞭解到,他在挑選ETF產品是主要關注兩個指標——規模和費率:規模較高的產品相對穩定,費率低的產品則降低了交易成本。

這也進一步促成了目前ETF產品的“降費潮”,頭部ETF產品率先降低費率後,規模相對較低的ETF產品的市場競爭力被進一步削弱,其背後的基金管理人也選擇了跟隨策略,被迫迎戰。

不過,也有公募基金公開表示不會跟隨降費,有公司負責人表示很多公司選擇降費是出於內部資金的考慮,相對於基金的回報來說費率還是很小的一部分,而對於ETF產品而言,頭部產品仍具有明顯的吸引力,迷你基金要靠降低費率實現規模的快速增長也並非易事,ETF產品規模的累積並非一朝一夕完成。

《證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目前絕大多數ETF產品的管理費率為0.5%、託管費率為0.1%。截至6月20日,公募基金市場上154檔股票型ETF產品中,有138只ETF產品的總費率為0.6%(管理費率0.5%、託管費率0.1%),占比近九成;費率最高的3只ETF產品總費率為0.7%(管理費率0.6%、託管費率0.1%),費率最低的10只ETF產品總費率為0.2%(管理費率0.15%、託管費率0.05%)。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