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今年來募資突破萬億元 公募“吸金”能力繼續提升

中国证券网
2019-11-21 15:06

已收藏

繼2015年之後,今年新基金發行規模再度突破萬億元關口。據Wind資料統計顯示,截至11月20日,今年以來共有842檔新基金成立,合計發行規模達到10275.73億元。

從不同基金類型來看,截至11月20日,今年以來共成立161檔股票型基金,發行規模合計1983.67億元,占年內新基金募資總額的比重為19.3%;混合型基金成立了218只,發行總規模為2100.21億元,占比為20.44%;FOF成立了50只,發行總規模達到226.35億元,占比為2.2%。債券型基金吸金能力最強,390檔新基金發行總規模達到5830.88億元,占比過半。

今年是ETF基金發展的大年,截至11月20日,新成立的ETF基金共有69只,發行規模達到1589.31億元,ETF發行數量及規模均大幅超越去年全年。

養老目標基金成為FOF主力軍。資料顯示,今年以來共成立了46只養老目標基金,發行規模達到137.2億元,占年內FOF募資總額的60%以上。

債券基金頻出現象級產品。其中,民生加銀中債1-3年農發行債券指數基金首募規模達到224億元,博時穩欣39個月定開債、國泰惠信三年定開等11檔基金的首發規模超過了100億元。

與此同時,目前仍有117檔基金正在發行,其中計畫在今年完成募集的基金共有89只。公募基金年底沖規模勢頭不減,今年新基金發行規模有望繼續擴大。

從基金類型來看,還有34檔股票基金、9只混合基金、8只FOF、35只債券基金、3只其他類型基金計畫在年底完成募集。

對於年末發行新基金的原因,一位公募基金市場部人士表示,今年以來,公司權益基金業績表現優秀,具有較好的發行基礎。同時,基於對近期市場呈現震盪態勢的判斷,公司選擇趁熱打鐵佈局新產品。

華南一家基金人士也表示,部分基金公司在年末發行產品,大都是和管道溝通的結果。目前來看,公募基金發行主要依靠管道分配資源,安排具體時間。

根據證監會最新推出的公募基金註冊改革方案,權益類、混合類、債券類基金註冊期限不超過10天、20天、30天,比原註冊週期縮短三分之二以上。一位元公募基金產品部人士認為,在監管導向影響下,近期新基金審批速度明顯加快,權益基金註冊效率提升,也大大增加了權益基金的供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