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A股投資生態生變 高送轉炒作悄然退潮

中国财富网
2019-09-30 10:23

已收藏

從公募基金對高送轉公司的持有情況看,根據上證報的統計資料,每10股轉5股以上的公司中,2017年底時公募基金共持有290家,而到了2018年底,公募基金僅持有165家

價值投資正逐漸成為市場的主流策略,A股投資生態由此悄然生變。過去備受市場追捧的高送轉主題,如今已悄無聲息。從記者採訪的情況看,多位元基金經理表示,伴隨機構投資者占比的不斷提高,沒有實質意義的炒作將會逐步退潮,高送轉主題淡出投資視野僅是市場正本清源的第一步。

炒作高送轉曾是市場經久不衰的“常規動作”

炒作高送轉曾是A股市場經久不衰的“常規動作”,每年年報和半年報披露後,遊資、牛散都會圍繞該主題進行炒作。“仿佛一夜之間突然消失了,今年再也沒人炒作高送轉了。”上海浦東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資總監感慨道。

高送轉主題活躍時,賣方也競相推出相關研報,根據上市公司股價、總股本、每股未分配利潤、每股資本公積等因數,進行有針對性的量化篩選。

東方財富Choice統計資料顯示,僅在2016年,賣方研究員推出的高送轉相關策略報告就高達23篇,其中15篇為深度報告;2017年和2018年,依然有近30篇掘金高送轉的相關研報。

據瞭解,在前幾年的成長股牛市中,投資者風險偏好提升,炒作高送轉氛圍濃厚。“大家往往把高送轉看作是拉升股價的信號。如果推出超預期的送轉預案,資金就會追捧,不少資金也會提前埋伏。”滬上某風格靈活的私募基金經理表示。

2019年以來,高送轉主題驟然退潮,賣方沒有發佈一篇相關的策略報告。從公募基金對高送轉公司的持有情況看,根據上證報的統計資料,每10股轉5股以上的公司中,2017年底時公募基金共持有290家,而到了2018年底,公募基金僅持有165家。

業績成為更受關注的投資主線

從A股公司高送轉情況看,曾有公司推出每10股送30股的超高比例送轉方案。以愛康科技為例,2016年4月22日,該公司公告“每10 股轉增30股”後,連續4個交易日漲停。但此後股價大幅下行,最新股價僅為1.69元,今年股價最低曾跌至1.48元。

“對於股價2元以下的股票,儘量不要碰以避免風險,現在很多散戶都知道這個道理了。”某業內人士說,預計不少公司會面臨退市壓力,這讓很多質地一般的公司不敢再任性地進行高送轉。

從制度層面看,2018年滬深交易所均發佈了上市公司高送轉資訊披露指引,將高送轉比例與公司業績、重要股東減持、限售股解禁等因素掛鉤,沒有達到相關要求的公司不得推出高送轉方案,對高送轉亂象進行政策約束。

在長安基金總經理助理徐小勇看來,高送轉既無法反映和提升上市公司業績,也無法提升上市公司價值。在炒作氛圍濃厚的市場中,高送轉往往被當作炒作信號,成為掩護內幕交易、減持套現的工具。很多實施高送轉的股票往往快漲慢跌,中小投資者大多被“割韭菜”。

在滬上某公募基金總經理看來,除了政策因素,沒有實質意義的高送轉概念退潮,同A股投資者結構發生變化有很大關係。隨著機構投資者占比不斷提升,業績成為更受關注的投資主線,炒作資金騰挪的空間越來越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