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兩市融資餘額創近8個月新高 杠杆資金首選科技和傳媒

中国证券网
2019-12-13 09:46

已收藏


交易所資料顯示,滬深兩市融資餘額已連續8個交易日上升。截至12月11日,滬深兩市融資餘額升至9667.44億元,創近8個月新高。

從資金流向上看,近期持續走強的科技股成為融資資金的首選。截至11日收盤,申萬電子、電腦行業的融資餘額本月以來分別增長49.33億元、33.65億元,居所有一級行業前列。股價呈復蘇跡象的傳媒股也獲融資資金大幅加倉,月初以來融資餘額增長8.82億元。

這與近期的行情表現保持一致。截至12日收盤,申萬電子、電腦行業本月以來整體漲幅分別為6.79%、6.29%,居所有一級行業前兩位。傳媒行業整體漲幅4.13%,同樣位居前列。

10只科技股融資餘額增加逾2億元

Wind資料顯示,12月以來,共有14只個股的融資餘額增加逾2億元,其中屬於電子、電腦行業的科技股就多達10只。

同方股份本月初以來獲融資淨買入5.47億元,居所有個股首位。在融資資金助推下,該股近期持續走強。截至12月11日,同方股份日線已收穫7連陽,月線漲幅超過11%。

消息面上,同方股份的校企改革進入加速推進階段。公司日前公告,原控股股東清華控股與中核資本就股權轉讓事項簽署補充協議,雙方同意就股份轉讓的價格進行調整。

科技各細分領域龍頭延續下半年以來的強勁表現。截至12日收盤,中國軟體月內漲幅達16.57%,其間獲融資淨買入4.49億元;光學細分龍頭水晶光電月內漲幅超過24%,其間獲融資淨買入4.12億元;ODM行業龍頭聞泰科技不久前股價再創歷史新高,月內融資淨買入額達3.37億元。

各大券商年度策略會近期密集召開,科技板塊獲多家券商集中推薦。

國信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燕翔認為,從大方向看,2020年A股上市公司盈利趨勢性有望增強,預計2020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在8%左右。而科技板塊盈利上行週期拐點或已出現,有望成為2020年彈性空間最大的板塊。

傳媒股關注度顯著提升

自2015年指數見頂以來,傳媒板塊的整體表現始終不盡如人意。隨著2019年行情進入尾聲,部分傳媒股開始觸底反彈。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月傳媒板塊的反彈過程中,雖然融資資金整體呈現流入態勢,但對於個股的態度還是有所分化的。

具體來看,人民網、分眾傳媒本月融資餘額增長超過1億元。號百控股、北京文化、掌趣科技本月股價漲幅均已超過10%,其間融資淨買入額均在4000萬元以上。

另一方面,萬達電影、遊族網路、華策影視雖然本月漲幅也已超過10%,但融資餘額卻出現超過2000萬元的淨償還,顯示融資客對傳媒股的態度有所分化。

華泰證券日前發佈傳媒行業2020年度投資策略,配置方面建議緊抓龍頭型核心優質資產。華泰證券表示,VR/AR、物聯網、車聯網等“新場景”類細分領域更容易獲取超額收益,雲遊戲、互動視頻等原有場景的優化也可能帶動內部收入結構變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