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杠杆資金陸續進場 兩融餘額7日驟增341億元

新华网
2019-02-21 11:27

已收藏

素有投資者情緒晴雨錶之稱的融資融券餘額,已從春節前(2月1日)的7170億元增至2月19日的7511億元,7個交易日累計增加341億元。從整個二級市場表現來看,春節假期過後,北上資金淨流入疊加兩融餘額上升,A股市場整體呈現資金淨流入態勢。

昨日,太平洋證券策略分析師金達萊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兩融餘額的持續上升表明部分杠杆資金開始入場,在一定程度上說明當前市場熱度較高、投資者情緒有所回暖。

來自同花順的資料顯示,在2月11日至2月19日期間,28個申萬一級行業中,有27個行業呈現出融資淨買入狀態,僅有休閒服務行業呈現融資淨償還狀態。其中,融資淨買入額超過10億元的有10個行業,依次為電子、非銀金融、電腦、房地產、有色金屬、化工、通信、銀行、醫藥生物及鋼鐵。

儘管目前兩融餘額較2015年達到的1.2萬億元階段性峰值仍有4500億元的差額,但伴隨著滬深交易所對融資融券制度的修訂,業內人士認為,此舉將進一步擴容滬深兩市的融資融券規模。

具體來看,當前滬深交易所抓緊修訂的《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提出,擬取消“平倉線”不得低於130%的統一限制,交由證券公司根據客戶資信、擔保品質量和公司風險承受能力,與客戶自主約定最低維持擔保比例;同時,擴大擔保物範圍,進一步提高客戶補充擔保的靈活性。此外,為滿足投資者對標的證券的多樣化需求,滬深交易所正在研究擴大標的證券範圍。

在天風證券分析師夏昌盛看來,若監管對融資融券交易機制有所放鬆,一方面有利於提升滬深兩市的融資融券規模,尤其對於券商機構來說,更有動力去擴大融資融券業務規模;另一方面,取消擔保比例及擴大擔保品範圍有利於提升兩融業務的靈活度,但同時也考驗著券商的風險管理能力;再者,若融資融券規模提升,也可帶來交易的放大,預計將提升市場交易活躍度。

值得關注的是,在近期A股市場明顯反彈、兩融資料回升、外資加速進場以及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影響下,多家研究機構對於未來A股市場走勢報以極大的樂觀。

但在金達萊看來,未來A股市場的持續走強還有賴於經濟基本面的改善。雖然1月份的金融資料顯示,當前流動性方面信用傳導的問題已有所改善,但改善能否持續,以及需求下滑背景下流動性能否做到“脫虛入實”,還有待後續M1、投資等經濟資料的進一步驗證。總的來看,當前A股市場更多的只是估值階段性修復反彈行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