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兩融餘額創年內新高 10家券商瓜分市場份額

中国证券网
2017-09-20 09:40

已收藏

兩融業務市場份額前三名分別是中信證券、華泰證券和廣發證券,這三家券商的市場份額合計接近18%

6月份以來,隨著A股市場的持續回暖,兩融餘額規模經歷了長達3個半月的上升走勢。截至9月18日,滬深兩市融資融券餘額已經增至9890億元,創下了2016年1月20日以來的新高。

兩融餘額攀升不僅直接給A股市場帶來增量資金,同時也將顯著增厚券商的業績。就具體券商而言,據同花順iFinD資料統計,今年8月份共有94家券商開展兩融業務,但所占市場份額相差懸殊。中信證券、華泰證券、廣發證券、中國銀河、招商證券、國泰君安所占市場份額均超過5%。

兩融餘額逼近1萬億元

9890億元,這是滬深兩市9月18日的兩融餘額,也是年內的又一新高。從2016年初跌破萬億元規模以後,兩融首次走出了一輪長達三個半月的連續上漲趨勢,當前與萬億元規模僅一步之遙。

經歷過2015年的起落,兩融餘額近兩年來的走勢並不平穩。2016年初,市場行情再現波動,兩融餘額隨即就從當時近1.2萬億元的規模大幅萎縮,全年多在8000億元附近波動。從去年10月份開始,兩融餘額也曾出現過一輪強勢上漲,最高漲逾9700億元,但進入12月份後再從高點回落。

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兩融餘額的這一輪上漲,始於今年6月初的8600億元規模附近。從趨勢上來看,今年5月份至9月份(截至9月18日)的單月融資淨買入額分別為-399億元、108億元、206億元、455億元、428億元。而這一走勢,進入9月份以來更猛然加速。

伴隨著股指上漲和兩融餘額持續走高,A股成交規模近期也在悄然增長。今年8月份,兩市日均成交金額為5105億元,環比增長10.2%。而9月份以來的13個交易日,滬深兩市的日均成交額更是接近6000億元,也創下今年以來的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兩融業務收入一直是其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從上市券商公佈的2017年中報來看,今年上半年證券行業利息收入占比14%,排在經紀業務、自營業務和投行業務之後,已成為券商的第四大業務收入來源,而利息收入主要來自兩融業務和質押業務。兩融業務收入對於券商業務收入的影響明顯。有分析指出,券商經紀業務和兩融業務均為支柱性利潤來源,在成交額回暖和兩融餘額持續走高的雙重利好下,券商今年下半年業績有望實現觸底反彈。

中信證券市場份額最高

據同花順iFinD資料統計,今年8月份,中信證券兩融餘額594.57億元,居於所有券商之首。其中,融資餘額為592.19億元,融券餘額2.38億元。緊隨其後的華泰證券,兩融餘額為563.47億元。融資餘額563.19億元,融券餘額0.28億元。

此外,廣發證券、中國銀河、招商證券和國泰君安這四家券商的兩融餘額也都超過500億元。海通證券、中信建投、國信證券、申萬宏源、光大證券、安信證券、中泰證券和長江證券的兩融餘額也都超過了200億元。

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排名前十的券商,兩融餘額總規模達到4790.62億元,佔據了兩市融資融券餘額總規模的50.64%。但也有73家券商的兩融餘額不足100億元,其中10家券商兩融餘額不足1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成交額回暖和兩融餘額持續走高的雙重利好作用下,近期券商股的表現搶眼,而券商股的融資餘額也隨之持續攀升。據記者統計,截至9月18日,融資餘額前15名個股中,有9只為金融股,分別是中國平安、興業銀行、民生銀行、中信證券、浦發銀行、招商銀行、華泰證券、華夏銀行和海通證券。中信證券的融資餘額為79.38億元,華泰證券和海通證券的融資餘額分別為32.9億元和32.48億元,在兩市3000多隻個股中分別位列第4位第13位和第15位。此外,在融資餘額前30名中,還包括國金證券和太平洋證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