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融資客滿倉硬扛 機構靜待加倉時機

中国财富网
2018-08-23 09:21

已收藏

本輪調整自5月23日起,已過3個月。在A股連續磨底之際,機構投資者或開始緩慢入場,或靜待市場企穩後加倉,繼續殺跌意願不強。在長線融資客中,一些對市場波動容忍度大的個人投資者更珍惜當前市場的“黃金坑”,緊抱優質個股滿倉硬扛,積極等待市場回暖。

兩融平倉少見

雖然A股連續磨底,但兩市融資餘額仍高過2016年融資餘額低點。“融資滿倉硬扛的客戶不少,隨著個股下跌不斷補充擔保品,就是不願意降低倉位。”一家券商營業部人員說,“這些客戶有的被深套,不願把浮虧變真實虧損,因此不肯斬倉。當然,更多的是對持倉有充分瞭解,覺得個股被低估,打算融資長期持有的投資者”。這位人士介紹,如果沒有深入瞭解個股質地,股價得不到基本面支撐,盲目堅守可能越套越深。

目前,滿倉融資者的日子並不好過。王曉明(化名)表示,自己的投資體系是自上而下專注高速成長行業最受益個股,並且滿倉持股不擇時。儘管採用這一方法投資過程難熬、個股波動幅度很大,但在過去幾年這個方法還是給他帶來不錯的收益。王曉明坦言:“目前的行情可以用‘煎熬’來形容。由於形成路徑依賴,今年我還是慣性滿倉操作,但隨著市場調整幅度不斷拉大,自己的壓力也變大了。”

被強制平倉的融資客並不多見。“最近營業部融資金額一直下降,已創階段新低。”北京某大型券商營業部人員說,“由於大部分融資客也關注市場,需要的話也會提前補充擔保物或減倉降低融資,加上營業部在擔保比例跌破預警線時會即時跟蹤並通知客戶,因此被迫平倉的客戶不多。”她表示,此前被強制平倉的個別客戶都是因持倉“踩雷”,出現連續下跌無法賣出造成的。

“平倉的還很少。融資融券是目前市場上唯一合規的加杠杆途徑,杠杆率最高就一倍,除非持倉股票跌得非常多,可能存在較大風險。目前看問題不大,總體風險在可控範圍內。”北京金融街某券商營業部客戶經理劉偉(化名)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他介紹,7月在營業部開兩融帳戶和普通帳戶的投資者增加很多,但8月以來,開戶數量明顯減少。

機構緩慢入場

在一些融資客滿倉硬扛同時,不少機構投資者卻在市場連續調整中降低倉位,持幣等待入場。“股票倉位只有一至二成。市場不缺錢,而是信心不足,把很多長期擔憂短期化了。”北京某券商資管人員表示,“目前市場整體估值具備吸引力,很多好公司也已足夠便宜,待大盤明顯企穩後將加倉。現在還有不少機構投資者對企業盈利預期比較悲觀,或許需後期經濟資料證偽這些過度的悲觀預期,機構投資者才會大規模入場。”

“目前倉位只有三成左右。看好個股很多,核心股票倉位也都留著,但因擔心市場繼續調整影響產品回撤,不敢盲目加倉。”北京某中型私募相關人士表示,“A股整體估值處於底部區域,但估值底的到來不意味著市場很快反轉。A股是個很容易形成正回饋的市場:預期向好、市場上漲時可能越來越好;預期悲觀、市場下跌時可能越來越差。因此,信心恢復需較長時間。目前,一些估值很有吸引力的優質股票已緩慢加倉,會越跌越買,待市場企穩後會大力買入。”

某大型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師認為,據測算,目前公募基金整體倉位不高,接近歷史下沿四分之一分位,繼續減倉動力不大,但可能也不會迅速加倉。他說:“公募基金在下行趨勢中大概率不會急於抄底。目前成交比較低迷,指數再創新低也不可怕,可適時入場了,不少基金已有所加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