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兩融餘額11月份驟增650億元 距萬億元關口近在咫尺

中国证券网
2016-12-05 11:47

已收藏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受A股市場重心逐步上揚等因素影響,滬深兩市融資融券餘額也在穩步回升。截至12月2日,滬深兩市融資融券餘額報9743.56億元,雖然較前一交易日有所減少,但仍連續三個交易日維持在9700億元上方。

具體來看,滬深兩市融資餘額報9695.84億元,融券餘額報47.72億元,雖然較前一日有所減少,但整體來看,兩融餘額已較9月30日的8717.79億元驟增1025.77億元。

《證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兩融餘額自5月30日觸底降至8209.08億元以來,在隨後的幾個月始終徘徊在8000億元至9000億元之間,但在進入10月份以後,兩融餘額突破9100億元;而進入11月份以後,融資客入場意願更是十分強烈。

資料顯示,11月份以來,上證指數屢屢刷新年內反彈高點,最高時更是突破3300點。與此同時,兩融餘額在此期間先後突破9200億元、9300億元、9400億元、9500億元、9600億元、9700億元。短短一個月時間,兩融餘額已累計增加650.73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兩融餘額距離今年年初時的1.16萬億元水準,似乎已是近在咫尺。

一位元財經分析人士告訴記者,從本質上來看,資金是逐利的,即哪裡具有持續性的賺錢效應,資金就會往哪裡跑。從最近一段時間房地產市場的表現來看,先前“高燒”不退的樓市正在逐漸降溫,這或多或少會引導部分流動性資金從樓市中撤出並湧入其他的投資管道,而作為容易聚集財富資金的股票市場,無疑成為了這部分資金的主要投資去向。

值得注意的是,上週五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表示,經證監會批准,上海、深圳證券交易所修訂了《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對融資融券可充抵保證金證券折算率進行了調整:將靜態市盈率在300倍以上或者為負數的股票折算率下調為0%。與此同時,兩所還同步擴大了融資融券標的股票範圍,將標的股票數量由現有的873只擴大到950只。其中,上海證券交易所的標的股票由485只增加至525只,深圳證券交易所的標的股票由388只增加至425只。上述調整將自2016年12月12日起實施。

鄧舸表示,此項調整,將可充抵保證金證券折算率與其靜態市盈率掛鉤,可提高融資融券擔保物質量,降低業務風險。同時,降低高市盈率股票的折算率,還有利於引導投資者價值投資,抑制融資追漲炒高等投機行為,降低投資者風險,維護市場穩定運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