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精選】北上資金善於低買高賣 融資客喜歡追漲殺跌

新华网
2019-03-15 11:08

已收藏


昨日,A股市場再次震盪調整,成交量略有萎縮,但仍維持在萬億元以上。前期領漲的創業板指調整幅度較大,跌4.49%失守1700點整數關口。盤面上前期熱點題材股全面回落,兩市近50只個股跌停,科技股方面,領頭羊板塊邊緣計算概念跌幅巨大,飛利信、朗源股份、東信和平等十多隻個股跌停。在豬年裡一直勇往向前的豬肉概念股也大幅下跌,溫氏股份、正邦科技、傲農生物等8股跌停,板塊內除順鑫農業微漲,唐人神平盤外,其餘個股盡數下跌,板塊指數跌幅高達7.23%,位居各概念板塊跌幅之首。

昨日早間,朗源股份收到深交所問詢函。深交所要求朗源股份說明公司相關業務是否涉及“邊緣計算”,公司是否有相應的技術能力;請公司按照相關規定函詢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要求其書面說明是否正在籌畫或計畫實施對公司有重大影響的事項等。朗源股份早盤低開近5%,並迅速打至跌停板。

朗源股份跌停帶動邊緣計算概念股大幅下跌,而邊緣計算概念股的下跌又帶動了近期強勢的豬肉概念、5G概念退潮。

北上資金與融資客對待這些題材股的態度截然不同,北上資金對題材股都採取敬而遠之的態度,要麼少量持有,長期不交易,要麼在拉升的過程不斷減持獲利了結。而融資客的行為充分顯示了散戶的操作特點,追漲殺跌,不論漲多高,只要還在漲就會追高。

如浪潮軟體,北上資金在2月中旬前,持股一直穩定在150萬股左右,在2月18日達到峰值182萬股後逐步減持,特別是3月4日浪潮軟體第一個漲停開始加大減持力度,截至3月12日只剩98萬股的持倉,減持了近一半。

而融資客對浪潮軟體是一路加倉,在2月初融資餘額只有約6億元,隨著股價的上漲不斷加大融資力度,3月7日融資餘額還只有7.7億元,3月8日融資餘額增加近2億元至9.66億元,3月11日又增加了1億多至11億元,3月12日更是猛增3億多至14.11億元,3個交易日融資餘額增加了近1倍。

這種情況在豬肉概念溫氏股份上也表現出相同的情況。在去年8月溫氏股份底部開始啟動時,北上資金只持有不到300萬股,隨著行情逐步走出底部,緩慢加倉,到10月底,上升趨勢開始確立時,加倉力度開始加大,一舉突破千萬股的持股量,到今年2月15日達到峰值3718萬股。隨後,行情越漲北上資金越賣,在3月12日溫氏股份漲停時,更是大幅減持逾359萬股至1663萬股的持倉。

那麼融資客對溫氏股份又是如何操作的呢?在今年2月前溫氏股份的融資餘額還一直穩定在3億元左右,在股價上漲近50%後才開始小幅加倉,到3月股價開始加速上漲的時候,加倉速度也開始加快,3月4日第一個漲停融資餘額增加近1億元至7.16億元,3月12日第二個漲停時融資餘額更是比前日猛增了2億多至12.38億元。

北上資金對溫氏股份這類藍籌股操作還比較積極,但對“非主流”的上市公司持股就顯得漫不經心了。如昨日領跌的朗源股份,其自2011上市以來,業績一直乏善可陳,上市第一年每股收益0.27元即為歷史最好紀錄,隨後大幅下滑,大部分年份每股收益都只有幾分錢,今年2月28日公佈的2018年業績快報每股0.11元的收益為近年的最高點。而據Wind資料統計,最近一年(2018年3月13日至今年3月12日),不論朗源股份股價怎麼漲跌,北上資金始終持有朗源股份59萬股,中途沒交易過一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