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科創板自律委首份倡議出爐!網下打新市值門檻6000萬

中国财富网
2019-06-10 09:00

已收藏


原標題:科創板自律委首份倡議出爐!網下打新市值門檻6000萬,哪些打新帳戶需鎖定半年,哪些企業不進行戰略配售,權威人士這樣解讀

上交所官網6月8日發佈通知,第一屆科創板自律委近日發佈《關於促進科創板初期企業平穩發行的行業宣導建議》,主要內容如下:

一是充分發揮中長線資金作用,壓實主體責任。建議除科創主題封閉運作基金與封閉運作戰略配售基金外,其他網下投資者及其管理的配售物件帳戶持有市值門檻不低於6000萬元,安排不低於網下發行股票數量的70%優先向公募產品、社保基金、養老金、企業年金基金、保險資金和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資金等6類中長線資金對象配售。

同時,建議通過搖號抽籤方式抽取6類中長線資金物件中10%的帳戶,中簽帳戶的管理人承諾中簽帳戶獲配股份鎖定,持有期限為自發行人股票上市之日起6個月。

二是簡化發行上市操作,保障安全運行。建議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數量低於8000萬股且預計募集資金總額不足15億元的企業通過初步詢價直接確定發行價格,不安排除保薦機構相關子公司跟投與高級管理人員、核心員工通過專項資產管理計畫參與戰略配售之外的其他戰略配售,不採用超額配售選擇權等。

三是合理確定新股配售經紀傭金標準,形成良性競爭。經充分評估承銷商在發行承銷工作中的收益和投入匹配性,建議對戰略投資者和網下投資者收取的經紀傭金費率由承銷商在0.08%至0.5%的區間內自主確定,推動形成行業慣例,避免惡性競爭。

自律委各成員單位將自覺遵守和執行上述會議決議,並呼籲科創板擬上市企業及其保薦機構、承銷機構和其他相關各方,共同遵守上述行業宣導建議,積極營造良好市場生態,維護科創板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看點一:科創板自律委首份倡議

為什麼會在當前發出自律委第一份倡議?

第一屆科創板自律委主任委員、國泰君安董事長楊德紅接受中國證券報(ID:xhszzb)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市場各方主體、社會輿論對科創板的推出抱有高度期待,同時,境內外市場環境存在不確定性,開板初期可能會面臨集中發行壓力,加上各方參與主體面對科創板這一新生事物在業務和技術準備方面難免會存在一些不足。

基於上述因素,作為由科創板股票發行一級市場主要參與主體組成的諮詢和議事機構,自律委認為,為促進科創板開板初期的平穩發行工作,有必要提出行業宣導建議。

楊德紅表示,上述倡議是自律委結合既往業務實踐進行反復討論後提出來的,如果能夠得到廣泛回應和遵守,將對科創板初期發行工作帶來三方面好處:

一是壓實中長線資金的買者自負責任,促使其審慎報價,減輕二級市場持倉較低的“打新”產品大量湧入,盡可能避免對新股上市初期股價造成大幅波動;

二是對發行規模較小的企業採用相對簡化的發行安排,可以避免集中發行情況下可能出現的操作風險,減少一些不確定性因素,保障開板初期市場預期較熱時的股票流動性;

三是引導主承銷商在定價中兼顧發行人與投資者利益,平衡發行人和投資者的關係,加大對投資者的報價約束,促進一級市場投資者向更為專業化的方向發展,推動形成行業慣例,避免惡性競爭。

看點二:網下打新市值門檻6000萬 多帳戶打新策略或受衝擊

檔提出,建議除科創主題封閉運作基金與封閉運作戰略配售基金外,其他網下投資者及其管理的配售物件帳戶持有市值門檻不低於6000萬元,安排不低於網下發行股票數量的70%優先向公募產品、社保基金、養老金、企業年金基金、保險資金和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資金等6類中長線資金對象配售。

國泰基金總經理助理張瑋表示,相關內容影響主要包括在兩方面:

一方面,配售比例向六大類專業機構投資者傾斜,這六類機構投資者大都建立了完整的股票投研體系,研究和定價能力強,對市場風險有充分的認識,報價會更理性。

另一方面,市值門檻設置為6000萬元,測算將減少大約30-40%的可參與詢價帳戶數量,每個帳戶以及每個機構獲配金額會有較大比例的提高,這樣會促使機構投資者報價更加審慎。

張瑋認為,搖號抽取六類專業詢價物件10%的帳戶鎖定6個月,同樣也可以促進詢價物件從企業中長期價值判斷角度審慎報價。同時,鎖定10%的比例,又不會對市場流動性造成較大影響。

“總體來看,相關倡議促使網下詢價機構投資者報價更加審慎和理性,如果網下詢價相對公平客觀,那麼對股票上市後二級市場價格也會產生理性引導作用。”張瑋說。

在6000萬門檻要求下,部分中小機構的多帳戶等打新策略會受到衝擊。

中信建投資本市場部負責人陳永新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一些機構專門打新的產品規模、底倉結構設計都是從最經濟的角度根據過往慣例來安排,市值門檻確定為6000萬之後,一些打新產品不得不根據要求相應調整。

不過陳永新同時也指出,從科創板估值定價的初衷來看,引入大型機構投資者是為了建立更加科學完善的估值體系,如果一些機構單純為了打新設計產品,也不符合市場制度設計的初衷。

值得注意的是,允許科創主題封閉運作基金與封閉運作戰略配售基金持有市值為1000萬元,主要考慮到這兩類基金投資策略主要是長期投資于科技創新或創新型企業,對其持有市值門檻要求可相對寬鬆。

看點三:抽取六類中長線資金對象10%帳戶鎖定半年

檔提出,建議通過搖號抽籤方式抽取6類中長線資金物件中10%的帳戶,中簽帳戶的管理人承諾中簽帳戶獲配股份鎖定,持有期限為自發行人股票上市之日起6個月。

易方達基金相關負責人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機構投資者在科創板新股定價中,如果獲配股票有一定的鎖定期限,會使投資者更好體現其專業性,避免受到短期市場情緒的影響,從更長時間週期來給企業估值,深入的研究並給予合理定價。

所以,自律委員會這一條倡議,能夠更好的解決投資者網下詢價時,受到市場短期波動影響,只以獲配新股、交易為目的,忽略企業真實價值的不理性行為,更好的理性報價。

楊德紅表示,設置10%抽取比例,通過“搖號抽籤”這不確定性的方式,促使買方機構報價申報時將其作為重要的決策因數,發揮約束作用,進而促進合理報價,同時,對承諾鎖定比例設定在10%,也兼顧了新股上市後的流動性要求。6個月承諾持有期限,主要考慮是與發行前股東、持有發行人股份的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以及戰略投資者等鎖定期要求構成一定梯度安排,減輕到期後集中減持的壓力。

看點四:首發8000萬股以下企業簡易發行

檔提出,建議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數量低於8000萬股且預計募集資金總額不足15億元的企業通過初步詢價直接確定發行價格,不安排除保薦機構相關子公司跟投與高級管理人員、核心員工通過專項資產管理計畫參與戰略配售之外的其他戰略配售,不採用超額配售選擇權等。

“因為在發行機制尚處摸索階段的背景下,如果還對8000萬以下發行量較小的新股進行戰略配售,可能會對二級市場流動性造成一定衝擊和影響。”前述易方達基金相關負責人表示,倡議中提到8000萬以下不引入戰投的措施,一方面能夠保障市場運行的高效平穩,另一方面也能兼顧市場流動性,未來可考慮在投資者結構逐步成熟、市場定價更趨合理的前提下,進一步放寬准入門檻,採取更加市場化的管理模式。

張瑋則指出,發行量在8000萬股以下的項目,不是說不能引入戰略投資者,而是在科創板設立初期,暫不引入其他類型戰略投資者,但保薦人和高管、核心員工持股計畫還是可以參與。根據相關規定,保薦人的投資比例在2%-5%之間,高管、核心員工持股計畫的投資比例不超過10%。發行量在8000萬股以下的項目中戰略配售比例減少,可以增加二級市場的流動性,有利於二級市場交易的平穩運行。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募資總額超過15億元,則不在簡易發行的建議範圍內。

看點五:經紀傭金費率0.08%至0.5%

文件提出,經充分評估承銷商在發行承銷工作中的收益和投入匹配性,建議對戰略投資者和網下投資者收取的經紀傭金費率由承銷商在0.08%至0.5%的區間內自主確定,推動形成行業慣例,避免惡性競爭。

看點六倡議將根據市場情況及時調整

楊德紅表示,自律委此次行業倡議的具體措施,帶有探索和試點屬性,在合法合規前提下,針對科創板開板初期所做出的階段性安排,目的就是營造良好市場環境,維護有序市場秩序。

“當然,這些倡議措施也可能存在不盡完美之處,也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同時也是在這個特定階段的針對性措施,希望各方參與主體能夠平常心對待,多換位思考,多角度思考,多給予理解和支持。”楊德紅表示,後續自律委將根據市場運行的具體情況,及時研究與調整。

楊德紅表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是深化我國資本市場改革的重大舉措,也是一個全新的嘗試,希望市場各方包括輿論能夠更加理性看待,積極參與,用心呵護,提高包容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