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險資可參與科創板股票交易 開閘後先考慮網下打新

中国证券网
2019-05-23 14:29

已收藏

“保險資金可否參與科創板股票交易”一直備受關注。上海證券報記者獨家獲悉,昨日召開的保險行業內部座談會傳出消息,監管部門支援保險資金參與科創板投資,保險資金可按現行規則參與科創板一、二級市場交易。

在科創板發行制度中,保險資金被列入優先配售對象之一。社保基金、養老金、保險資金網下配售比例大幅增加,意味著這些長期資金將獲取更多投資機遇。

具體到實操層面,多位受訪的保險資管圈人士告訴記者,可能還需要監管部門出臺相關細則或監管口徑。比如,需要明確“償二代”下保險資金參與的科創板股票的風險因數,以使保險機構在編報償付能力報告時,有評估這一新型投資品種最低資本的標準。據保險公司財會方面負責人預計,監管部門對科創板股票風險因數的設定,可能會參考創業板的基礎因數資料。

我國新保險監管體系“償二代”主要以風險為導向,在風險分類的基礎上,針對不同風險設定了不同的資本要求,將資本要求與風險緊密掛鉤。對不同大類資產、甚至同一大類資產項下不同小類資產的最低資本計量,均設計了不同的基礎因數和特徵因數。

其中,對於股票、信託計畫、投資性房地產等風險較高的投資資產設定了較高的風險因數,對於國債、銀行存款、基礎設施債權計畫等風險較低的投資資產設定了較低的風險因數,並對同類資產根據其風險特徵設置不同的風險因數。

例如,上市公司股票面臨的主要是權益價格風險,而滬深主機板、中小板、創業板的股票風險又有著顯著不同。因此,“償二代”下其資本要求也存在差異。比如,滬深主機板的股票風險相對較小,其權益價格風險的基礎因數為0.31,中小板股票和創業板股票風險相對較大,其權益價格風險的基礎因數分別為0.41和0.48。

這一區別將直接影響保險公司需要提取的最低資本的不同。

當然,基礎風險因數只是影響保險資金投資佈局的一個方面。據記者瞭解,保險公司未來參與科創板股票交易的動力,很大程度上仍要看科創板個股的具體資質。一家大型保險機構投資部負責人對上海證券報記者表示:“從目前來看,我們先期更願意參與科創板股票的網下打新。至於是否考慮其他方式參與交易,還要取決於到時候具體個股的定價情況。”

實際上,保險資金此前已以另一種特殊的方式間接參與科創板。另據記者瞭解,多家保險公司已經以“未上市公司股權投資”的形式,參與投資了多家科創板潛在標的企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