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科創板首批上會企業全告捷 註冊制程式將正式啟動

中国财富网
2019-06-06 11:03

已收藏


6月5日,中國資本市場歷史性的一頁,在緊張期待中,以皆大歡喜的方式翻過去了。這一天,首批科創板上會企業全部闖關成功。資本市場大力支持科創公司的強烈信號,迅速激蕩於企業界與投資界。

當晚,上交所發佈科創板上市委第1次審議會議結果,同意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3家公司首發上市申請。隨著上市委審議意見出爐,接下來,上交所將出具同意發行上市的決定,並按程式報送證監會履行發行註冊程式。

5日下午,上證報記者在現場見證了歷史性的一刻。有資深投行人士接受上證報採訪稱:“從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角度看,今天的會議具有歷史性意義,是一個重要的歷史節點。”

據瞭解,昨天上市委審議會議的主要議程包括:審核人員彙報審核報告和初步審核意見、委員發表意見、委員討論形成合議意見等主要環節。上市委審議會議可根據情況,要求發行人和保薦人進行現場問詢。上市委審議會議將形成審議意見並經參會委員現場確認,上市委問詢問題和審議結果將及時向市場公告。

從結果公告來看,3家公司均參與了現場問詢環節。其中,科創板上市委對微芯生物、天准科技提出審核意見。微芯生物需要補充披露未來是否存在虧損的較大可能性;而天准科技需要補充披露對存貨相關會計處理必要的風險提示,以及與可比公司的產品和技術基礎存在的差異。而安集科技被現場問詢的問題則是,公司自主研發的視覺感測器產業化生產存在哪些困難和不利因素等。

作為首批上會者,3家企業均是細分賽道的領跑者。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分別代表了生物醫藥、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裝備的科創實力。作為首批過會者,他們又被視為科創板賽道的“幸運兒”。

越努力越幸運。在資深投行人士王驥躍看來,3家公司在科創板的高效應試進程進一步向市場表明,註冊制下的發行上市審核,不在於科創性是否最高、利潤規模是否最大、是否有名氣,也不在於是否先受理,而在於資訊披露的真實、準確、完整,以及充分、一致、可理解。這體現了此次發行上市審核的新理念,即堅持以資訊披露為中心。

王驥躍直言:“科創板的成功與否,不在於這3家公司未來的表現,也不在於首批上市公司未來的表現,而在於科創板中能否有一批企業借助資本市場做大做強成為世界級公司,在於註冊制精神理念能否貫徹執行。”

隨著3家公司過會,備受矚目的註冊制程式將正式啟動。據瞭解,中國證監會收到上交所報送的審核意見、發行人註冊申請檔及相關審核資料後,履行發行註冊程式。發行註冊主要關注上交所發行上市審核內容有無遺漏,審核程式是否符合規定,以及發行人在發行條件和資訊披露要求的重大方面是否符合相關規定。

科創板上市委第1次審議會議的成功召開,對於資本市場而言,是順應科創潮流銳意改革的重要標誌。王驥躍告訴記者:“在註冊制下,上市委審議不再是企業上市的唯一決定因素,註冊制要更多依靠市場的力量,由市場來定價、挑選公司。”他還表示,發行上市審核只是IPO環節中的一步,IPO也只是企業進入證券市場的一個入口,後續的發行、上市、交易,以及上市公司如何借助資本市場平臺進行良性發展,給投資者以回報,才是更重要、更長遠的事。

科創板首批過會的企業無疑是幸運兒。在他們背後默默支持“陪考”的投資人同樣備感欣慰。成功扶植微芯生物的創投機構德同資本就是如此。昨日,德同資本創始合夥人、董事長邵俊對上證報表示:“從受理到上市委審議結果出爐,只用了不到3個月時間,如此神速,展現了科創板各路人馬極其敬業、專業的工作精神,折射了透明化審核流程的科學與高效,表露了資本市場大力扶持科創企業的決心。”

基岩資本副總裁岑賽銦表示,3家企業率先脫穎而出,對後來者具有典型的借鑒意義。

在創造中書寫歷史,科創板的征程,才剛開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