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背靠小米和阿裡 這倆公司有沒有“傍大款”?

中国财富网
2019-05-20 11:49

已收藏

背靠小米和阿裡 這倆公司有沒有“傍大款”?

甫一亮相便豔壓群芳。科創板申報企業石頭科技、安恒資訊,頭頂的光環很大一部分源於“背後有人”。小米在石頭科技中扮演著股東、大客戶、分銷商的三重角色;阿裡在安恒資訊中的出場身份是二股東、客戶、供應商。

與互聯網大佬的深度勾連,既讓石頭科技、安恒資訊賺足了眼球,也讓兩家公司受到了“深一度”問詢。在石頭科技的首輪問詢及回復中,“小米”一詞共出現了1326次。上交所對其發出的“41”問中,超半數的問題涉及小米,問題範圍涵蓋股權結構、核心技術、主營業務、公司治理與獨立性等方方面面。

安恒信息被“拷問”的力度雖不及石頭科技,但是在問詢之下,安恒資訊也詳細披露了其與阿裡的各種往來。

控制權誰說了算?

外部投資者出錢出力,扶植公司發展壯大,常能成就一段“孵金蛋”的佳話。在千絲萬縷的關聯中,最為關鍵的莫過於公司的控制權問題。

以石頭科技為例,公司大股東、實控人昌敬持股30.99%,順為、天津金米合計持股24.7%,兩者持股比例較為接近。據披露,天津金米的實際控制人為雷軍,順為的實際控制人為許達來,許達來同時兼任小米集團的非執行董事,雷軍同時也是順為資本的創始合夥人。

基於此,上交所在對石頭科技的問詢中,首個問題就指向順為和天津金米。除了要求石頭科技披露關聯關係外,問詢函還要求石頭科技補充披露高管的提名和委任情況,以及歷次股東會、董事會的提案和表決情況等。保薦機構和律師則被要求核查順為和天津金米投資協定的主要條款、石頭科技與小米是否存在“一票否決權”等一長串問題。這些最終都指向一個終極問題——公司由誰說了算?

石頭科技在回復中進行了詳細的作答,坦陳公司與小米的種種關聯,並表示“最近2年公司控制權穩定,小米相關方對公司的投資均為參股投資,其在公司董事會中佔有席位,具有表決權,但對公司經營決策無控制權。”

類似的問題也拋向了安恒資訊,後者也急忙撇清,“阿裡創投對公司系財務投資,對公司無控制力。”此外,由於阿裡創投曾有過減持,從安恒資訊第一大股東變為目前的第二大股東,安恒資訊在回復中格外強調了“阿裡創投對所持的公司股權無明確減持意向,但在安恒上市限售期滿後,不排除在符合相關法律法規規定的前提下減持公司股份。”

不過,外界最好奇的還是——小米在石頭科技、阿裡創投在安恒資訊中各自享有多大的“話語權”?

據保薦機構核查,石頭科技與投資人在2014年11月簽署的《股權投資協議》中約定,公司完成合格的首次公開發行前,公司章程修訂、註冊資本變動、公司或附屬公司的合併重組、後續融資、更換董事會構成等事項均須經投資方天津金米同意方可通過。

阿裡創投與安恒資訊簽訂的相關協定,則主要約定了前者在後者的增資及股權轉讓方面享有優先權,同時對公司股東會、董事會、監事會的許可權及其規範運作,對公司財務、稅務等日常經營管理的規範運行也都做出了詳細規定。

儘管上述“一票否決權”類似機制已經終止,但不難看出,小米、阿裡創投對石頭科技、安恒資訊均有重要影響力。安恒信息的感激之情溢於字裡行間,“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及促進公司規範運作上,相較于其他投資者,阿裡創投起到了更多積極、正面的作用。”

業務上有何“提攜”?

公司業務間的往來也是繞不開的核心問題。先看小米生態鏈企業石頭科技。小米是其掙得“第一桶金”的金主,也是其迅猛發展的護航人。小米作為公司的客戶、分銷管道和股東,對公司具有重要影響。同時,石頭科技的 47 項境內專利和2 項境外專利,均是與小米共有。

這種特殊關係,自然免不了被全盤詳問。問詢函中,上交所要求石頭科技交待公司的“發家史”和業務情況。一方面補充披露業務起源和技術來源,說明是否存在技術依賴、能否獨立經營、公司同小米交易的可持續性等。另一方面,對於公司和小米的具體合作模式、交易定價原則及公允性、利益分配機制、供銷過程等更深入細緻的問題也需一一作答。

石頭科技的回復頗有意思:公司2014年創立之初只有5名員工,均有微軟研發團隊背景。經過約2個月的開發,在2014年9月,創始團隊的成果獲投資人認可。小米也委託公司開發米家智慧掃地機器人。

石頭科技還表示,報告期內,公司對小米集團的依賴逐步降低,不存在重大依賴,與小米集團的交易不會對獨立性造成影響。小米既是生態鏈企業的業務合作方,也是投資人。因此,小米與公司合作關係穩定。

不過,兩者的競爭關係依然存在。石頭科技和保薦機構一致給出認定,公司自有品牌產品與小米“米家”品牌產品存在一定程度的潛在競爭關係。

安恒資訊則坦承,與阿裡雲在雲產品定制化業務、雲安全產品線上銷售業務、阿裡雲DDoS高防 IP 服務存在合作,並存在其他零星採購、銷售或參展情況,但與阿裡業務的占比較低,交易金額也較小。

不過,問詢函的問題依然犀利,比如要求安恒資訊充分解釋與阿裡業務合作的模式,要求披露阿裡對公司的影響、雙方交易價格的公允性、雙方未來合作安排、是否存在利益輸送等。對此,安恒資訊均一一進行了作答,據理力證自身的獨立性、自主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