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精選】首批科創板基金募集超千億 業內稱冷靜看待

新华网
2019-05-06 13:59

已收藏


截止4月29日,7只科創板基金完成了募集工作。4月26日,易方達科技創新混合(以下簡稱“易方達科基”)募集超過100億元;4月29日,南方科技創新混合(以下簡稱“南方科基”)、華夏科技創新混合(以下簡稱“華夏科基”)、嘉實科技創新混合(以下簡稱“嘉實科基”)、工銀瑞信科技創新3年封閉混合(以下簡稱“工銀瑞信科基”)、富國科技創新靈活配置混合(以下簡稱“富國科基”)、匯添富科技創新靈活配置混合(以下簡稱“匯添富科基”)等6只科創板基金合計募集超900億元。火爆的認購潮下,市場人士卻認為,科創板基金的風險在於一是銷售適當性的落實,代銷管道是否客觀地說明了科創板基金的風險;二是科創板上市公司大多是初創期公司,業績波動大。

然而,銀行、私募等專業機構參與科創板較為冷靜。一位銀行人士向《投資者網》表示,銀行最多通過資管來打新;多位私募人士表示,因為科創板打新的門檻為10億元,不滿足條件無法打新;還有一家做股權投資的私募稱,其所投資的公司中已有3家申報了科創板,因此不打算參與打新。

千億科創板基金

截止4月29日,首批7只科創板基金募集工作均告段落。其中,4月29日,6只科創板基金通過多管道超額完成募集;4月26日,首只科創板基金易方達科基由中國銀行獨家代銷完成超100億元的募集規模,為102.65億元。

《券商中國》資料顯示,截止4月29日下午5點,上述6只科創板基金募集規模超900億元。華夏科基募集245億元,富國科基、匯添富科基募集200億元左右,南方科基募集110億元,嘉實科基募集100億元,工銀瑞信科基僅募集了45億元左右,這與工銀瑞信科基募集規模小、封閉式管理和銷售管道少不無關係。

4月29日,易方達發佈公告稱,易方達科基已於4月26日結束募集,有效認購申請金額超過募集規模上限10億元。根據發售公告的有關規定,易方達基金對4月26日有效認購申請採用末日比例確認的原則予以部分確認,確認比例為9.75%。然而,根據基金產品的歷史銷售記錄,配售比例低於10%的例子很少。

3月21日,陳光明旗下的睿遠成長價值混合(以下簡稱“睿遠成長”)僅一日售罄,配售比例為7%左右。4月29日,華夏科基已募集245億元,最終的配售比例僅為4.08%,比陳光明的睿遠成長還低,或成為史上配售比例最低的基金產品。

具體來看,首批7只科創板基金都來自實力強的大型公募基金。《投資者網》梳理可知,除了富國基金以2657.53億元的管理規模位元列第17名;其餘的公募基金排名均在前10名。

其中,易方達基金以7213.43億元位列第2名,南方基金以6093.48億元位列第5名;工銀瑞信基金以5683.38億元位列第6名;華夏基金以5150.07億元位列第7名;匯添富基金以5043.02億元位列第8名;嘉實基金以4738.23億元位列第10名。

多個中小型公募基金人士對《投資者網》表示,目前沒有參與科創板基金的計畫,相較於中小型公募基金,大型公募基金更有實力去發行科創板基金,中小型公募基金還處於觀望狀態。

此外,除了工銀瑞信科基是封閉式基金,流動性稍差,但可參與科創板股票的網下打新和戰略配售,其餘6只科創板基金均是開放式基金,比較靈活,只能參與科創板股票的網下打新。

7只科創板基金的基金經理也備受關注。其中,匯添富科基和工銀瑞信科基採取雙基金經理制。匯添富科基的基金經理之一劉江管理規模最大,為259.42億元;富國科基的基金經理李元博投資年限最長,為4年192天,業績總回報也是最高的,為110.85%;華夏科基的張帆、嘉實科基的王貴重均有TMT行業的研究經驗。

態度迥異

科創板基金的募集比預想順利。自2月22日,華夏基金上報了《公開募集基金募集申請註冊——華夏科技創新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成為首只申報的科創板基金,到首批7只科創板基金的募集完成,僅花費兩個月左右。

4月18日,監管部門對多家基金公司下發公募基金投資科創板股票的相關通知,要求在投資科創板過程中要做好流動性管理工作,且要通過合同約定方式,確保基金與投資標的的風險特徵相匹配,如不符合規定則要履行合同修訂程式後,才能投資科創板股票。因此,市場上傳聞部分基金被退回“整改”。此後,《中國證券報》通過多方求證發佈澄清公告稱,科創板基金的準備工作正常進行,“整改”是誤稱。

7只科創板基金的募集總份額為70億元,但目前科創板仍未正式開閘,投資標的有限;同時,公募基金總規模為14.29萬億元,可投向科創板股票的股基、混基的規模約有4萬億元。資金量供大於求導致不止一家基金公司可能會撤回不必要的部分科創板基金申請。

業內人士對科創板基金的看法卻不甚樂觀。天相投顧投資研究中心負責人賈志向《投資者網》表示,投資者有個誤解,即認為科創板配售、打新和主機板是一樣的。同時,基金公司和代銷機構為了將熱點轉化成規模,也在順勢而為地積極推薦。待科創板上市後,投資者會發現不一樣,也就冷靜下來了。其間存在的風險點包括,第一,銷售適當性的落實,代銷管道是否客觀地說明了科創板基金的風險;第二,科創板上市公司大多是初創期公司,業績波動大。科創板交易制度的設計是漲跌停板20%,科創板基金的淨值波動大,因此要求投資者做好長期投資的心理準備。

一位資深市場人士告訴《投資者網》,投資者對科創板基金的熱情主要是因為,從股票市場到基金市場,投資者歷來有個習慣,對新的熱點、新的題材,非常感興趣;二是,對於科創板這樣具有全新交易機制的事物,投資者選擇相信基金公司專業化的投資管理能力。

除了公募基金的參與,銀行和私募基金也將成為科創板打新的主力。此前,有消息稱,銀行會參與到科創板打新產品中,預測規模將達到萬億級別。一位銀行人士告訴《投資者網》,銀行最多通過資管來打新。

同時,私募基金參與的配套措施也在跟進。4月23日,中國證券業協會下發了《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網下投資者自律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辦法》”),對參與科創板打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提出了一定要求。

其中,《辦法》規定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管理總規模連續兩個季度10億元以上,且管理的產品中至少有一隻產品的存續期為2年以上,這將導致僅3%左右的證券類私募可以參與到科創板網下打新。

一位股權投資私募機構人士告訴《投資者網》,其所投資的3家公司已經上報了科創板,因此沒有必要打新。另外一位私募人士表示,科創板打新的門檻是10個億,公司規模比較小,因此不夠門檻。還有兩家私募機構的市場負責人向《投資者網》表示,公司並沒有科創板打新的計畫,未來可能會關注科創板的股票,公司也儲備了一些關注科技領域的基金經理和研究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